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会议 >> 正文 站内搜索  
领导致辞--李重庵副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12-10-30 17:12:50   点击: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李重庵

2012914日)

同志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金秋九月,我们大家相聚在西部名城美丽的酒泉,召开民盟西部省(区、市)第十二次盟务工作会议。首先,我谨代表民盟中央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转达蒋树声主席、张梅颖第一副主席、张宝文常务副主席、索丽生陈晓光副主席对各位同志的问候!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对民盟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甘肃省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中共酒泉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出席会议的有全国超过2/3的省级盟组织的同志,多年来民盟事业所取得的长足发展,是与民盟各省级组织所付出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突出成绩分不开的,也是与在座各位同志的努力与奉献分不开的。在此,我要对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

西部片区盟务工作会议是西部省级盟组织之间交流经验、研讨工作、开展合作的有效形式,对促进西部地区盟务工作和自身建设大有裨益。如今已走完一个轮次,现在开始了新的征程,可喜可贺。

民盟中央历届领导高度重视西部民盟工作。例如甘肃费老十一次来甘肃,“七下定西”,已传为佳话。钱伟长副主席、丁石孙主席、蒋树声主席、张梅颖第一副主席等领导同志,多次来到甘肃和西部各省区市,和民盟西部省级组织一起开展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并得到国家的重视和采纳。例如近年来,民盟中央和甘肃省委会对渭河源头治理、祁连山生态建设、庆阳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两江源区生态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联合调研,所提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为保护西部生态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民盟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成功范例。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这次由民盟甘肃省委承办的西部片会,形式有创新,以论坛的形式请更多的盟内专家参与研讨,努力提升会议的成效;人员有变化,扩大了中、东部盟组织的代表,扩展了交流范围。希望这次会议不仅是一次扩大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进团结同心共事的大会,也是一次区域间加强交流工作经验,密切携手合作,推动盟务工作发展的大会。今天大家,相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新时期民盟的发展及特色”这一重大课题,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合时宜。

为什么这样讲?

当今,我们处在一个比较特殊的历史时刻,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剧烈而深刻的变化。国际上,世界多极化与一超独霸激烈博弈,交织着不同文明和利益的冲突与融合;经济全球化对国际关系和各国内部政治经济生活的深刻冲击;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消极影响;气候变化应对、能源资源争夺、公共安全保障等全球性难题造成的分裂等等,从来没有像今天离我们这么近。国内,在我们取得一系列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新的十字路口,对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换和结构调整的倒逼压力已难以承受;群体利益冲突维稳成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各项改革探索进入深水区,陷入两难境地或开始倒计时数秒阶段;民主法治建设在稳步前进中面临加快改革的压力和诸多难解之结。面对这些挑战,执政党高举旗帜,勇敢地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发展的艰苦历程。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次代表大会,将吹起新号角,开始新的长征。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民盟如何审时度势,带好队伍,练好内功,全盟如何与执政党风雨同舟,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深刻理解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正确判断自身角色方位,勇于承担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是摆在我们民盟各级组织和23万盟员面前的历史课题,也是盟务工作会的研讨主题。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为了更好地应对新的形势,任务变化,民盟在与时俱进的变化、创新中,要坚持几个“不变”,作为我们的主心骨,才能立于不败、积极进取。

第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不动摇。这是我们作为参政党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第二,继承发扬民盟光荣历史传统和民盟先辈爱国知识分子的良知风范,对立盟为公、奔走国是、保持特色的坚守不后退。这是我们作为政治团体的根和作为知识分子群体的魂。

第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提高履职水平、探索工作创新的努力不松懈。这是民盟事业发展、为国家民族作出历史贡献的必由之路。

同志们: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期望西部各省区市之间以及西部与东、中部之间通过对盟务工作的交流研讨和相互学习,推动盟的事业不断发展,在新的高度上同盟同志同心同德,为多党合作、为祖国富强、为民族振兴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