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会议 >> 正文 站内搜索  
在民盟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12-06-20 09:53:51   点击:

张世珍

201261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民盟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民盟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顺利实现了组织交接,今天即将闭幕了。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新一届委员会,向自始至终关心、支持、指导本次代表大会的盟中央、省委统战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广大盟员和盟务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为民盟的事业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向社会各界对民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过去的五年,在民盟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领导下,民盟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团结带领全省盟员,努力转变盟务工作方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几年是我省实现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新一届委员会将继续以“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激情、以热爱民盟的奉献精神和参政党的责任意识,充分调动全盟力量,尽力凝聚集体智慧,积极投身盟务,勤勉扎实工作,把民盟事业推向一个更新的阶段。

一、坚持以“同心”思想增进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核心内容的“同心”思想,是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经验做出的深刻论述,是多党合作的基本政治原则和思想基础。全省盟的各级组织要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政治制度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同心”思想,并与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有机结合,使之贯穿于盟务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各个方面,使广大盟员真正认知认同、遵循践行。这次代表大会进行的换届,标志顺利完成了组织交接。但换届不仅是组织人事的新老交替,更是政治信念和行为准则的薪火相传。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弘扬民盟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使甘肃民盟的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和方向前进。

作为新一届民盟甘肃省委领导集体成员,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深化和巩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共识,突出“同心”引领,不断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引导广大盟员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保持政治坚定和思想清醒,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进一步提升履行职责能力,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解决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为迫切、难度更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新一届委员会要引导广大盟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发挥人才智力密集优势,聚焦重大课题开展联合调研攻关,多建实言真言;要围绕建言献策、助推发展、服务民生、共促和谐四个方面,精心打造“同心”行动特色品牌,多办实事好事。盟省委和各市级组织要加强盟员参政平台建设,为广大盟员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创造条件、提供舞台。继续探索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整合盟的力量,加强盟省委与市级组织和专委会之间的合作,实现全省参政议政成果资源共享。要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突出民盟特色和优势,从带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入手,着力就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求使更多的调研成果引起党政关注,决策中吸纳,形成政策措施,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着重组织实施好每年的重点调研。继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水平,自觉承担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责任,着眼于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更加关注民生问题,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自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保持生机与活力的必要措施,也是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要适应时代和形势的要求,抓好思想建设这个核心,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践行活动,引导广大盟员深刻领会“同心”思想的丰富内涵,增进对“同心”思想的自觉认同,着眼民主党派的具体实际,努力把“同心”思想贯穿于各领域、各方面,坚持发挥优势与凝聚共识并重,着眼增进政治共识,深入搞好政治交接,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在兼容、继承、创新、融入方面下功夫,推动盟的事业稳步发展。

全省盟的各级组织换届工作已基本完成,我们要以换届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及时开展对新任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增强政治把握、组织领导、参政议政、合作共事四种能力建设,继续开展省市组织领导班子的述职和民主评议活动,推进内部监督机制建设。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后备干部、代表性人士的培养锻炼,努力形成人才兴盟、人才强盟、后继有人、事业向上的良好态势。还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发展工作,使盟员整体结构更加优化、特色更加突出。继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同志们,组织换届,仅仅完成了人事继替;而政治交接,还任重道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深感时代对参政党的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唯有充分调动全盟力量,努力凝聚集体智慧,才能不辱历史使命、不负时代重托,才能对得起老一代人的教诲,对得起广大盟员的期望。新一届班子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学习、踏实做事,自觉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并将它们转化为广大盟员共同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推动民盟的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努力为促进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加快我省跨越发展、富民兴陇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全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