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会议 >> 正文 站内搜索  
领导致辞--在民盟西部省(区、市)十二次盟务工作会议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12-10-30 17:35:33   点击:

中国民主同盟甘肃省委员会

2012914日)

尊敬的李重庵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知秋九月,风清气爽,正是河西走廊最美的季节。今天,我们相聚甘肃酒泉,召开民盟西部省(区、市)第十二次盟务工作会议。在此,我谨代表民盟甘肃委员会,向亲临会议指导的民盟中央李重庵副主席,向莅临今天会议的酒泉市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前来参加会议的西部各省(区、市)民盟组织及应邀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为本次会议提供帮助和支持的中共酒泉市委、市委统战部表示最真挚的感谢!

甘肃古属雍州,省会兰州。甘肃一名始于11世纪,是取甘州(今张掖)、肃州(今酒泉)二地的首字而成。它东接陕西,南控巴蜀青海,西倚新疆,北扼内蒙古、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锁钥之地和黄金路段。自古以来,甘肃就是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之一,是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交流、融汇的热土。甘肃历史文化悠久。大地湾遗址将中国历史上溯至距今8000年,马家窑文化创造中国画最早的形式,中医岐伯与黄帝论医成就《黄帝内经》,周先祖十三代在此教民稼穑,老子在临洮超然台飞升,秦人发祥于甘肃礼县,张骞开辟了丝绸之路,武威白塔寺见证西藏正式纳入中国版图。甘肃名胜古迹众多。蛮声海内外的敦煌莫高窟,气势磅礴的永靖炳灵寺,美秀神奇的天水麦积山,藏传佛教圣地拉卜楞寺,西来第一名山平凉崆峒山等众多的名景胜地星罗棋布。甘肃文化资源厚重。彩陶文化、长城文化、石窟文化等在陇原大地交相辉映,《丝路花雨》、《大梦敦煌》、《敦煌乐舞》等优秀剧目和舞台艺术竞相彰显甘肃风情。

甘肃民盟组织有着光荣的历史。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在中国人民勇往无前的抗日烽火中,受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一批心系祖国命运、胸怀国家前途的爱国进步知识分子,在民主宪政思想影响下,于1941114日在兰州成立西北民主政团,甘肃民盟组织从此发端。自此,诸多甘肃民盟组织先辈在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奋斗不已的过程中,为甘肃民盟组织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在民盟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领导下,广大盟员积极投身于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贡献了力量。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民盟甘肃省委紧紧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促进科学发展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就教育改革与发展、文化大省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甘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近年来,民盟甘肃省委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先后就渭河源头治理、祁连山生态建设、庆阳化工能源基地建设、两江源区生态建设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重大问题发表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重要批示,部分建议被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在“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思想倡导下,发挥自身在教育、科技、文化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开展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监狱帮教”、医疗义诊、捐资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也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

岁月荏苒,风云激荡,甘肃民盟组织已走过七十一个波澜壮阔的春秋。斗转星移,白驹过隙,甘肃民盟组织已在陇原大地逐渐成长发展壮大。今天,我们已经建立了十三个市级委员会和二百多个基层组织,发展盟员七千人。作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甘肃民盟组织始终怀抱济世爱国的理想和情怀在甘肃省的各个历史阶段积极发挥自身作用,铸就了甘肃民盟组织的灿烂历史和伟大精神。

扶摇势远,鲲鹏正起。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多党合作事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实现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目标,必须凝聚上下各方力量,充分调动内外多种因素,营造团结和谐良好环境。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李重庵副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虚心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盟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衷心期望民盟中央、各级党委和各省级盟组织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甘肃的工作,多为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多为甘肃民盟组织的工作牵线搭桥。也希望各位领导多到甘肃走一走、看一看,给我们的工作留下宝贵意见。

最后,衷心祝愿李重庵副主席和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在甘肃期间,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