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会议 >> 正文 站内搜索  
把握时代脉搏 建设新世纪的参政党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12-10-30 17:26:41   点击: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民主专政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在中国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共同创造,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各民主党派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共识。进入新世纪、新时代,如何建设与时俱进的参政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与挑战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愈益明显,知识经济和信息革命扑面而来。知识经济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经济领域的变革,还包括上层建筑的变革。虽然冷战已经结束,但国际上的冷战意识尤存,西方敌对势力不允许社会主义制度与其和平共处,更害怕社会主义中国的繁荣强大,对我国“西化”、“分化”、遏制之心始终不死。以国家利益至上的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政治、军事、经济贸易方面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产生,建设和谐世界任重道远。

就国情而言,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我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实现高增长,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人民生活水平总体步入小康。但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方面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比较突出、交织重叠。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解决“三农”问题的任务艰巨、收入差距拉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问题、宗教问题和分裂等等问题突出。另一方面,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也影响了党派成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与价值取向。

世情在变,国情在变,这对我们保证理论上的清醒,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民盟组织自身发生了变化

目前,民盟组织发展速度下滑,基层组织建设落后,盟员年轻化、专业化、趋同化和多层化特点突出。盟员们大都是建国后成长起来的,缺乏旗帜性的人物,缺乏与共产党合作共事的经验,对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够,参政热情和参政能力方面都有所不足。盟员的社会影响力小、参政经验不足、政党意识有待增强,领导班子应具备的“四种能力”需要提高。

三、民盟不变的传统与优势

民盟的性质、地位、作用并非一成不变,随着我国社会的巨变和发展,民盟已经由中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阶级联盟的政党,发展成为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尽管民盟的政党性质有所变化,但长期以来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不变,这也是我国多党合作的最大政治共识;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实践中,形成的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不变;在追求民主政治的过程中形成的争取民主的优良传统不变;在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实心报国的共同思想基础上形成的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不变。

民盟是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成员的文化知识结构较高,《盟章》虽然历经多次修改,但是民盟的发展对象始终坚持以知识分子为主,特别是以文教界的中高层知识分子为主。在我国八个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机制建设中出现日益趋同化的今天,这是民盟的特色和优势。

四、把握机遇建设新世纪的参政党

时代赋予民盟的历史使命是同中国共产党一道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参政党,我们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强化参政党意识

要积极借鉴执政党建设理论,研究提高参政党建设理论。要提高盟员的思想认识,用科学的参政党建设理论武装盟员。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在实践中强化政党意识。政党是基于共同意志、共同利益而建立起来的政治组织,政党意识是党员对本党的性质、宗旨、政治地位和历史责任以及政党的纲领和任务的认识和内化,是政党成员政治觉悟的集中体现。民盟组织不是群众团体,也不是一般的政治团体,而是参政党,我们的盟员要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立场的坚定。要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探索提炼出符合时代特征的参政党的核心价值体系。

(二)加强组织发展,提高队伍素质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领导班子是盟组织的领导核心,是盟员队伍的带头人,在全盟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践中责任重大。要把那些有政治思想、议事能力,作风正派、光明磊落、又有社会影响力和政治参与力的人选进领导班子。

坚持“三为主”原则发展盟员,注重把握重点界别,保持民盟的特色和优势,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争取数量。注意在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人士中物色和发展盟员,并且把发展工作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考虑,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要始终坚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帮助解决基层盟组织存在的实际困难。

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和谐、高效、服务、学习型的机关。从制度建设入手,促进机关日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逐步改善机关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加强对机关专职干部的培训与培养,不断提高专职干部的综合素质、工作效率、服务水平。

(三)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为参政党建设保驾护航

要逐步建立健全参政党的工作机制,如: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领导班子成员述职制度、组织发展制度、基层组织工作制度、机关工作制度、机关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制度、参政议政工作制度、专委会工作制度、参政议政成果奖励制度等等。此外,民主党派还要逐步完善外部运行机制的建设,如:政治协商制度、民主监督制度、考察调研制度等等。通过制度保障,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发挥参政党整体性优势。

(四)加强参政能力建设,提高履职水平

牢固树立发展是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的理念,依照“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发挥民盟的政党优势,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积极参政议政。更多地关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收入分配、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立盟为公,参政为民”。

要积极搭桥铺路,为盟员搭建有利于参政议政的各种平台,创造更多条件举荐优秀盟员到人大、政府、政协、两院等部门任实职发挥作用,扩大民盟参政议政的影响力;要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专委会工作机制,组建各种参政议政专家队伍,确确实实提高履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