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苑 >> 正文 站内搜索  
感恩母亲
文章来源:   作者:帅小龙   添加时间:2022-05-19 15:02:15   点击:

农历十一月十六日是我的生日,也是我最应感恩母亲的日子,因为儿的生日是娘的难日!四十九年前的今天,是妈妈给了我生命,是她忍受着分娩的剧痛,在生与死的痛苦煎熬中把我带到这五彩缤纷的世界。妈妈今年已经72岁了,我早想把母亲有意义的事情记述下来。

是啊,古今中外有许多伟人、哲人和作家都对母亲怀着崇敬之心予以赞美——

高尔基曾说,世界上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是来自母亲。

而鲁迅先生也说,母亲是平凡的、又是伟大的。

毛泽东主席在母亲去世后,特作四言诗《祭母文》和“疾革尚呼儿,无限关怀,万端遗恨皆需补;长生新学佛,不能住世,一掬慈容何处寻”这副挽联纪念情深似海的母亲。

虽然我的妈妈是个很平凡的家庭妇女,但她性格刚强,纯朴善良,吃苦耐劳,勤俭持家。

妈妈是在艰苦条件下成长的人。 1950年母亲出生,这是个特殊时期,之后的生活环境是困难重重——新中国刚刚诞生,抗美援朝、解放西藏,紧接着“老大哥”国家逼债,偏偏又赶上三年自然灾害,全国性经济紧张,生活困难是普遍现象。妈妈兄弟姐妹10人,吃了上顿没下顿,经常饿肚子,她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着实吃了不少苦头。但也许艰难困苦的环境可以磨砺人的意志,增长人的智慧,考验人的品格。

妈妈是个要强的人。18岁与爸爸结发,随后我们兄妹三人相继出生,家里原来的三口人就变成了六口人,为了能让家里生活过得更好点儿,爸爸只能出外做工。那时还是大集体,没有包产到户,妈妈白天下地劳动挣工分儿,晚上回来还要操持家务。照顾一家老小(70多岁的太奶奶和我们一起生活),家里所有的重担全都压在了母亲的肩上。生产队里的活儿是很苦很累的,但是再苦再累,她没说过一句怨言,并且还要干到别人的前边。她说,无论做啥事儿,干就干好,不能落在别人后面,让领导群众从心里服气你。家里的杂活儿是很麻烦的,缝缝补补、浆浆洗洗,几乎每天妈妈都要忙到深夜。她性格刚强,一直都是她一个人独撑家务,从不找人帮忙,几十年如一日,皱纹应该就是这样无情地、悄悄地爬在了她的脸上。父亲前几年因病走了,我和哥哥让她和我们一块儿生活,但直到现在,她都坚持自己独立生活,并且说,你们做好你们的事情,我自己能照顾我自己。已经年逾古稀了,她那要强的性格和善良贤惠的本色依然如故。

妈妈是我人生中的老师。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到上学读书,就连我有了事业,也没有离开母亲的关怀和指导。是的,是我的妈妈帮我确定了正确的人生坐标。她是的我启蒙老师,也是我一生的老师,教我如何做人,学会做事。经常对我说:一个人做错事情不要紧,最重要的是认识错误,勇敢面对错误,勇于承担责任,不能撒谎、逃避,要做个诚实的人。她还给我们讲列宁小时候打碎姑姑家里的花瓶勇敢承认错误的故事。是母亲的谆谆教导让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犯了错误、或者失误,一要诚实,二要勇敢承担,三要认识错误,四要勇于修正错误。母亲的教诲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妈妈是个贤内助。她和父亲十分恩爱,尤其对爸爸的事业非常支持。为了家庭生活过得更好,爸爸在外打拼,忙于事业,回家的时间很少,妈妈既要耕种庄稼,又要操持家务、还要哺育我们兄妹三人,那可真是又累又苦的!但她任劳任怨,从来没有影响爸爸在外面创业。在母亲的全力支持下,爸爸没有后顾之忧,一心扑在事业上,终于取得了成功——创办庆阳地区最大的民营运输企业——庆阳市第四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被省、市表彰为“优秀农民企业家”“甘肃省明星乡镇企业家”等荣誉称号。有位哲人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定有一个为他默默奉献的女人。如果真要给爸爸颁发一个功勋章的话,应当、必须得有她的一半!

妈妈是个大爱的人。她含辛茹苦把我们兄妹仨抚养成人,又承担起带孙子的重任,把我们兄妹三人的孩子挨个儿带大,洗衣做饭,起早贪黑,又接送孙子上幼儿园和小学。她以实际行动支持帮助儿女的事业,爸爸患病六年之久,一切都是由妈妈一人照顾的。十年前,病魔夺去了爸爸的生命,我们兄妹多次请妈妈到我们家中一块儿生活,但妈妈一直坚持单独生活,就是不愿给孩子们增添任何麻烦。这就是无私的母爱,只有奉献,没有索取,母爱是人间的大爱!

妈妈是个讲究人。在过去的年代,条件差,虽然生活不好,但她爱干净,讲究卫生。全家人的衣服即使颜色陈旧了,甚至打了好几块补丁,她都洗的很干净;无论是厨房还是卧室,或是院落,里里外外都收拾得整整洁洁。那时候条件差,虽然穿的不好,但干净整齐也是一种良好的风貌,邻里乡亲都夸妈妈是个爱讲究的人。现在,社会逐步发展好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妈妈也与时俱进,根据自己的年龄和爱好来挑选穿着,还经常收看电视里服装专题节目,适当借鉴,合理搭配,总是穿的得体大方,她尤其喜欢穿民族风格的服饰,并有金银首饰陪衬,还真是讲究。你再看,她住的房间里从窗户、地板再到各样陈设,都擦得洁净明亮,一尘不染,各样物品摆放的整整齐齐。而且,她的生活很有规律,起居有常,饮食有节,还常在小区跟邻居老太太散散步,跳跳老年广场舞,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精气神很足,走起路来刚刚的。妈妈虽逾古稀之年,但身体十分硬朗,院里的阿姨都很羡慕我的妈妈。

岁月无情,妈妈不知不觉慢慢变老,在今天我四十九岁的生日时,看着妈妈那满头白发,我浮想联翩,更感到身上的责任——我们做儿女的应该尽到为人子女的孝道。古人云: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是啊,低级动物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作为高级动物的人呢?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能推,不能拖,要多方举措,趁早尽孝,让敬爱的妈妈健健康康多活几年,不要留下遗憾,同时为孩子们做好赡养老人的表率,把孝道这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代一代传下去。

在尾声里,我想对妈妈说:我的生日,您的难日,您的如海深恩我永远铭记在心,我从心底里祝您老人家愉快开心,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