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苑 >> 正文 站内搜索  
[我的故事] 疫情·延长着我的生命
文章来源:民盟嘉峪关市委   作者:   添加时间:2020-03-31 09:51:40   点击:

讲述人:民盟嘉峪关市委员会 王振国

我今年79周岁了。在我不知道这次疫情的残酷前,去年12月份,我续写了《我的一生》最后阶段的髦耋之年的打算,形成了“我八十岁元旦宣言”。此文于今年元旦当天向我的家庭(老牛家)群发表了。此文中心是讲,我这一生该做的事都做完了,连对家庭成员应尽的义务也都尽到了。

花甲前,我尽力于党的教育事业37年。

花甲后,我以健康为中心,是量力发挥“余热”。这一时期,我除了携老伴唱戏、旅游外,主要是在西安46中助教三年;在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当了五年教学督导。

古稀之年,我的打算主要是,除报恩外,力争能为社会为他人做点好事。

2012年,回老家看望了与我有关系的所有亲戚老人和老朋友。2013年,上门慰问了老家生产队60岁以上的老人,每户送去了5斤鸡蛋;对特殊病人送去了慰问金。2015年农历八月十五,为早年在我的家庭基建中做过义工的人,每人赠送了一百元的“敬酒券”。2017年,为在家对我父母孝敬,吃苦耐劳的二嫂八十岁生日时赠送了“好嫂子”锦旗和紫红色唐装。在嘉峪关,我主要是采用了多种形式的,现恩现报的方法。在酒钢医院消化科住院时,我感到从医生到护士到打扫卫生的人员都尽职尽责。因此向院方写了表扬信;去年为中医院心内科张主任赠送了“医德高尚 医术精湛”锦旗一面;去年八月为考上研究生的特困学子捐赠两千元助学金。

今年是我古稀末年,疫情给了我为国难尽点微薄之力的机会。向老家蒲城县钤铒农村捐赠了两千元现金,向嘉峪关市红十字会捐了一千元现金。

依我老家习俗,79岁就过八十大寿生日,这就意味我今年就进入耄耋之年了。我在我今年的“元旦宣言”中,已向我全家人表明“从今年起我要为我自己而活了”。而且多次向家庭提示并说明了“五年、六月、七日、八时”的含义。我现在是“活一天算一天”“有今天,谁也难保证我有明天”。因此我把“活一天能乐一天”作为了我的最高愿望,别无它求。

出乎意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特殊时期的人民战争,给了我颇多感受。将我近乎枯死的心激活了,使我的心血沸腾了。

首先,使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为民立场,卓越的政治品质和卓越的领导才能。进一步是中华民族空前的大团结局面及对党的令行禁止的向心力。社会主义制度力大无穷!我的第一感觉产生了,疫情虽然凶猛,但我们中华民族一定能战胜这场突入其来的疫情大流行!而且坚信在疫情过后,凭借抗疫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和諸多正能量,我中华民族一定会更加辉煌!欣然投笔记录了我的这一感想,用秦腔小戏的形式进行了表达。——2月12日完成了我创作的秦腔小戏《疫情 .见证中国力量》(见雄关周末报Co5版)

其次是,我感觉到全民抗疫的不易。特别是在“坚持宅家”的问题上,群众的郁闷、焦躁不安的情绪很普遍,也很危险!“一蚁之穴可溃堤”的醒世名言,在我头脑中突显出来了。我虽是一介草民,但也不能等闲视之。因此我凭自己还有一些哲学常识,从心理学角度写了《抗疫情 .宅家乐》的快板(见盟省委网站),目的是能为“宅家苦”“宅家难”的群众起点启发帮助作用。

我老伴因我的思想和举动,在家闲不住了。家务活不再嘟囔我干了,还把心思用在了改善家庭生活上了,一天三顿饭比以前做得更好了。除了做饭,包揽家务活外,剩余的时间,多半用在学唱我写的秦腔小戏,练说我写的快板上。我老两口宅家防疫生活,不再那么单调。在家有说有唱,我再把我,整睡了五十年的板胡重抄起来了,虽感到时间紧缺,但其乐无穷!这也是践行我的《抗疫情.宅家乐》了。

曙光显露了;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总体战、阻击战,将要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了;我心目中英雄形象也越发多起来了。由最初的子弟兵,冲锋向前封守江城;钟院士老当益壮、负重披挂上阵;全国精华医护逆行救鄂,到无数新闻工作者不惧危险,深入重疫医院;重疫区“美容师”坚守阵地,清除疫情垃圾;社区一线防卫不辞劳苦,“八方支援”兜底捐赠,政府工作者下沉靠前服务,平民踊跃报名当义工,各条战线党旗飘扬……中华儿女真是英雄辈出,层出不穷!

我白天看英雄,晚上闭目想英雄。敬仰英雄之心悠然而生。3月11日子夜起来,先写了《赞英雄》诗词二首(盟省委网站)点赞了我市第一批救鄂“八勇士”!我还想写、还想赞——我想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把新冠病毒清出球籍N年后,时空能给我个髦耋之年.抗疫专集!

这一时期,是新冠病毒逞凶、逞能之时;也是中国人民辉煌抗疫,书写旷世另类春天之时。我耄耋之年原“要为自己而活”的自私打算,抛到了九霄云外;“活一天是一天”,有今天没明天的,悲观情绪再没出现过。我现在是诚心希望“它哥俩”永远不要再回来见我了!

我的亲友们鼓励我“再活二十年!”,我虽深信自然规律不可抗拒,但至少有了多活几年的欲望,起码从精神方面延长着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