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苑 >> 正文 站内搜索  
于忠明抗疫小小说四篇
文章来源:   作者:于忠明   添加时间:2020-02-17 13:08:46   点击:

于忠明  民盟甘肃省崇信县盟员  崇信县柏树学区督学

我自豪,我是一名老师

今年过年,不像往年,都初五了,家里没有人出去,外面,也没有亲戚朋友来。

宅在家里抗疫。

突然,有人敲门。打开一看,一个戴着口罩的女的,手里拿着一本表册。

“于老师,几天了不见你外出,我只好上门打扰你,登记一下小区住户的情况,顺便安顿几点注意事项……” 她说得很快,看样子,很急。

听声音,看打扮,她是一个二十来岁的小姑娘。

 我说,“唉,疫情防控得很突然,家里没有准备下口罩出不了门。再说,过年嘛,有吃有喝的,也就没有出门。不好意思啊……”

边说着,她依着楼道里的栏杆,在表册上填写好内容后,叮嘱了许多注意事项,就上楼到其他住户家走访去了。

过了两天,又有人敲门。我打开,是对门的住户老阎。他说,“于老师,你家门把上,昨天下午就挂着一个小袋子,你咋不取进去啊?”

我一听,出门转身一看,手把上真的挂着一个粉红色的小塑料袋。

关门进来后,老伴赶忙往我身上喷酒精消毒,同时,用一个镊子像捏着一个即将爆炸的定时炸弹一样,蹑手蹑脚,把它放在了鞋柜上,叮嘱我不许碰,然后就拉我洗手,让我足足洗了有五分钟。

我又气又笑,心想,有这么可怕嘛?

不过,非常时期,新冠病毒可是无孔不入啊。

最后,她对袋子消毒后,我才打开袋子。

里面,装着两只医用口罩。还有一张纸条。纸条上一行字,很是娟秀。

“于老师,我也好不容易才搞到两只口罩,送给你,外出买东西戴。”

没有署名!

谁?他咋知道我没有口罩?他咋知道我是于老师?

我猛然想起了前天敲门登记信息的社区小姑娘。

过了两天,家里确实需要采购点生活用品了。我戴着口罩,在小区门口遇见了执勤的她。

我对她笑笑,可惜戴着口罩,不知道她看得见吗。接着我说,“谢谢你的口罩。请问你是谁啊?”

她的笑容,我却从她露出的双眼里看得清清楚楚。

她说,“别问了,老师,我是你的学生!”

等她说完,我明显地感觉到,周围等着登记出门的人,都向我投来了善意的目光。

那一刻,我觉得我很自豪。因为,我是一名老师。

爱心老两口

防疫宅在家,许老师在看电视。老伴躺在床上,在手机上翻看着县上爱心捐款的统计表。忽然想起年前侄子还回来的一万元钱,随手放在抽屉了。她急忙跳下炕,取出钱来一数,吓了一跳。

好好的一万元,怎么只有八千元了?

难道是侄子当时少给了两千?不会的,当时侄子说得很清楚,是一万元。难道是他骗我了吧?好像也不会的,侄子向来是很老实本分的一个庄稼汉。哪,这钱咋会少了呢?

老伴幽幽地看着看电视的许老师,难道,是这老家伙偷了其中两千元?老伴思前想后,最近防疫,家里一个外人也没有来过,只有他们老两口。看来,这钱,一定是老许偷拿了。关键是,他偷拿两千元干啥了?养情人?不会,老许是老师,没有这毛病。给父母了?也没有可能,老许这段时间没有长时间外出,不可能回老家。哪? 

此时,她感觉老许的眼睛有点怪,好像时不时在偷觑着自己一样。

其实,老许早就看到了老伴的举动了,见老伴疑惑不定的样子,他放下手中的遥控器,笑眯眯地走到老伴跟前。

“你拿钱了?”老伴厉声问。

“没……有……没……”老许支吾道。

“哼,说老实话,我这钱有大用处哩……”老伴说。

“哦……我说啊,要不等疫情解除了,我给你添上两千元不就好了嘛……”

“啥?你咋知道缺了两千元?我看就是你拿的!你说,拿钱干啥了?”老伴一听,来气了。

“干……啥了……”老许支吾着,抠了几下头发,忽然腰杆挺了一下,反问老伴:“你问我拿钱干啥了,那你说你用钱准备干啥?”

“给你不说!”

“那,我也不说。”

僵持了半天,最后,老伴拿来一张纸,扯成两片,一片递给老许,说,“写”。

就这样,两人背对背,把纸片拿在手心写好后,转身给对方看。

两张纸上,都写的是“捐”。

看到这,两人都笑了。

“我说哩,捐款名单里有个许老师,捐了两千元。原来真是你呀。”

“呵呵,我怕你不同意哩,前天趁着买菜就捐出去了……”老许不好意思地说。

“你呀,小看我这个老婆子。走,这八千元咱现在再捐了”。

 最后,这笔捐款的捐赠人名字,写的是——爱心老两口。

口罩风波

单位防疫执勤,派谁,都不愿意干。新冠传染力那么大,没有传说中的N95口罩,谁敢在门口值班去?

有人就打趣说,这紧急关头,要想解决几只口罩,非咱们神通广大的小李不成。小李是个热心肠,外号万事通,平时狐朋狗友很多。他一听大家这么说,就夸海口,说,这有啥难的嘛,明早就见分晓。领导一看,就叫他赶紧联系。结果,从上午到下午,他打了多少电话,都一事无成。试想,疫情当前,那真是一罩难求,更不要说这种N95口罩了。

回家走在路上,看到有人戴着N95口罩,小李真想上前抢一只来明早给单位拿去。回家,郁郁寡欢,呆在房间不出来。老爷子见状,上前探问。小李原原本本说了事情,老爷子沉思了一下,说,别急,今晚我就给你搞定。

第二天早上,老爷子把五只N95口罩真的交到了小李手中。小李问何处来,老爷子摇头不说。问急了,只说“保密”两字后就转身走了。

就这样,小李每天给单位五六只口罩,领导很高兴,不但把小李的事迹派人写成材料上报,还给小李临时任命了个科室股级副主任。

可是,小李的口罩到底是怎么来的,谁也不知道。

直到有一天,老爷子夜晚在小区的垃圾桶捡拾废弃的口罩被逮了个现行后,人们才知道了实情。戴过小李口罩的同事一听,就差上前把小李打个鼻青脸肿了。

单位领导也发怒了,说,我说你小子咋来那么大本事哩,一线医护人员都紧缺这口罩,你小子太歹毒了……

小李连声说,大家放心,我刚才问老爷子了,说他每次捡回来,清洗消毒后才交给我的。不会有传染的……

大伙这才放过了小李,但不管小李冤不冤,反正,他不但被抹掉了股级待遇,还受到了相应的处分。

后来,受处理的不只老爷子,听说还有一个人在被调查处理。据说是老爷子捡口罩的小区住的一个什么领导,家人天天戴的都是N95口罩。

这个人,在一个叫什么会的单位上班。

(2020年2月14日 )

幸福的哭

他带着孩子,宅家。

她大年三十到医院上班后,为了不给家里和小区带来麻烦,住在医院,已经好些天了。

那天,她打电话,让他在小区门口取个东西。在门口,她从半人高的隔离墙上递进来一个黑色塑料袋后,边跑着上车,边扭头说话。

“照顾好娃,看了东西你就明白了……”

上车的时候,她转身也摆摆手,眼中的泪花,谁也没有看见。接着,就匆忙坐上车走了。

他摆摆手,吆喝道,“你小心,保护好自己……”。

望着车子远去的背影,他呆站了半天,思绪万千。今天,虽然没有看见妻子往日长发飘飘的样子,但,今天穿着防护服的妻子,也好美!

回到家,他打开小袋,里面是一把黑发。

“她剃掉长发了?”

里面一张纸条。

“亲,我要去武汉支援抗疫。为防止长发感染病毒,剃了。”

他一下子呆了。

妻子的长发,是妻子的最爱。那一头飘逸的秀发,也至今让他痴迷不已。

可,这怎么说剃就剃了呢?

他双手心疼地摩挲着妻子的秀发,一下感觉到了疫情的严重性,也感觉到了妻子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抗疫决心。

好在,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一月多过去了。

当妻子从武汉胜利归来,隔离观察结束的时候,他带着孩子去接她。

老远,就看见他秀发如瀑,袅袅而来。

他惊讶地看着妻子,心想,奇怪,才一月多的时间,她的头发怎么长了这么长?

妻子走到跟前,看到他惊讶地目光,笑嗔,“傻瓜,没有见过你妻子这么美过吗?呵呵,怕你不接受,定做的假发……”

他这才明白。

当妻子扑进她怀里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抹掉了妻子的假发。

“乖,这下,我更爱你光头的样子……”

妻子在他的怀里,光着头,像一个小男孩一样,真的可爱。

可是,她却哭了。

旁边的人都看得出,她哭得很幸福。

(2020年2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