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苑 >> 正文 站内搜索  
重读费孝通杂文选《言以助味》
文章来源:   作者:马以志   添加时间:2018-09-21 15:38:43   点击:

《言以助味》这册杂文选,是1995年6月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而于我收藏的这本书是极为珍贵的。书的扉页上有费孝通副委员长的题字“宣人同志”和他的印章,这册书是费老来甘肃考察期间到朱老家做客送给朱老的纪念。

而朱老和刘䜣年阿姨那时体弱多病,但每次见到我都极为高兴。刘阿姨给我讲了两件事,朱老当副省长时配有专车可从来不许她搭乘,她很不理解,小车座位明明是空着的。结果下班高峰她从四路公交车上被挤了下来摔断两根肋骨,至今说话气短。又回忆小西湖西北兽医学院五十年代初我们都是两大家人。过年学院联欢她和先父都是京剧的老票友联袂上演“女起解”赢得一片喝彩,说话时的神采又回到那个年代。刘老约我去残障儿童学校和盲聋哑学校去看望残疾儿童,家父那时是省残联理事,我也愿尽绵薄之力。我学生王婧冠在省社科院工作参加省残疾人艺术团做了一些工作。朱老刘老常把和省诗词学会袁第锐老人唱和的诗词给我看,也听听我的意见。拿着书出门,二老送我到门口,这竟是最后一别。

《言以助味》真的需要细细品味,这表像是在谈论饮食文化,其实它传递的知识能量包罗万象,尤其从中华各民族美食的开发传承指出一条民族地区脱贫致富途径。记得1996年民盟西北、西南十省区第一次盟务工作会议在兰召开,会后各地代表同吴修平副主席到甘南桑科草原联欢参观了拉扑楞寺。

清晨我们一行人陪吴副主席走进寺旁一户牧民家,穿着盛装的主妇在区领导介绍下用藏语向我们问好欢迎。许是常接待司空见惯一如既往洒扫庭除,接着开始煨桑(把侧柏、松枝加干柴点燃倒进形似道观的香炉。)祭祀跪拜活动。吴副主席误以为解放民主改革多年还搞封建迷信活动,我以自己粗浅民族宗教知识给他解释;煨桑祭祀各家各户的家神祈福神山的保佑,这是民族宗教信仰应予以理解,他也点头称是。

下午,同州上四大班子(政府、人大、政协、军区。)开会座谈,四大口发言意见比较统一;就是甘南地区海拔高自然气候恶劣,许多人不到五十岁就罹患多种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风湿病等,希望党中央提高该地区工资待遇或提前退休年限等。吴副主席是医学专家,他说:“这主要是饮食习惯问题,酥油糌粑、手抓、藏包、高油脂红肉都不易消化,体内积累多了就易生成心血管疾病,应多吃水果蔬菜和谷物,饮食清淡一些罹患心血管疾病几率就小了,已患有的也会减轻。”当时听完他的讲话和藏区干部(多为西北民大毕业的。)交流,总感觉谈话有点失之偏颇,一是恶劣的自然气候,设想冰天雪地中的劳作极为辛苦,没有高热量食品补给是很难支撑的。二、甘南高海拔无霜期很短种植蔬菜,运输果菜都不是容易做到的。

待重读《言以助味》后费老在“府书记的十大营养蔬菜”一节介绍家乡府书记一位学农业的专家,秉承祖上对蔬菜和野菜的研究之精华,我也依序列出供大家参考;荠菜、芫荽、金针菜、萝卜、蓬蒿、白菜、莴笋、紫落角、芦笋、紫扁豆。白驹过隙,瞬间二十年。去年初秋应友人之约又去了甘南草原,主人是藏族同胞盛情款待,先是水果茶点、接着是藏包不再是肥羊肉大葱而佐以各种蔬菜、炒菜,有佛手瓜、地三鲜、小鸡蘑.....。不再是大盘羊肉、大块牛排。我以为他们是为了迎合我的口味。他解释并不是我想的,平素他们也讲究吃水果,饮食也讲究荤素搭配。近日看央视电视节目《走进西藏》,其中介绍西藏同胞在罗布林卡踏青时带的饮食,受四川影响颇大,泡椒凤爪、豆干...。牛肉的烹饪加进胡萝卜土豆白菜和内地已无差异。想费老所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相互交流相互融合,应该说饮食文化相互借鉴和影响是重要的一环。那在甘南招待我的友人很自豪的说,他拉萨的朋友把高原的有机食品推进上海的超市,因没有污染化学添加剂高,原的酥油奶茶(包装如小袋雀巢咖啡)、牦牛肉干、蛋、奶、干果噢鞥,货一上架就抢购一空、供不应求。

在《言以助味》书中“撒拉菜单”,记述1987年费老从西宁到临夏在甘青两省交接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住两宿。文中详尽叙述撒拉族起源和历史,说到修建青藏公路唐古拉山口段,海拔在四千米,上下含氧量少空气稀薄,普通过客能支撑在车里过山已是好样的。还写道“至今有人说如果没有这样能吃能干的撒拉人,青藏公路也就难通了”,文中对吃苦耐劳的撒拉人充满溢美之词。“入席前,桌上摆满了六盘干果糖食,其中又来自远地的红枣、核桃、葡萄干、杏脯、糖花生。落座后身着民族服饰的服务员为各人端上一个盖碗并冲上滚烫的开水。”这里费老回忆到儿时家乡过节祭祖时或有贵宾时用的细瓷碗,穆斯林的三泡台与江南不同之处,除茶叶外还放入红枣、桂圆、冰糖等。费老说他在甘肃、青海农户家常喝到又香又甜的清茶(应该是指撒拉、临夏人爱喝的春尖)。费老写到:“手边的碗茶终席不离,而且不断加水加温,对油咸并重的腥荤颇有调剂润喉的作用。接着碗子上来的是粉菜,碗里是一种糊,由羊肉、大白菜、土豆、粉丝煮成。”费老称这个“碗菜”充分体现了农牧结合品,他认为逐步走上农牧结合的道路,应该是牧区发展的方向。其后上的有糖包、肉包、花卷、等主食,还有一大盘羊油炒饭,主食后再下一道是“手抓”,又上了塞外的火锅也就是涮羊肉,费老顺便提到北京的东来顺。主人顺口说;“他们羊肉还不是这里去的。”费老会意天下鲜美羊肉无不出于此地。费老欣赏的是“雀舌面”和酸奶。费老说“撒拉族餐单也充分反映了这个民族亦农亦牧的特点。我从这张餐单看到了这个民族的优势和前途。”

2004年,女儿考上大学远在江西五洲,一家人担心她回族饮食不便。未想到东华理工大学前后门均有挂牌的兰州拉面馆,名为兰州实际都是青海人开的,于老板攀谈说起他的老乡在常州开的面馆竟有三百多家,因哪儿生活习俗也是清晨一碗兰州拉面。后看到日本青年来兰州马保子牛肉面馆学艺开到日本,门庭若市。但兰州牛肉面发展和规模都远逊色于近邻青海、宁夏,这两省正像费老希望那样发展民族特色从第三产业入手走出一条民族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途径。

中国发展的区位优势在中美贸易战的硝烟中使我们清醒的意识到危机来临。以前县沿海继中部后西部的规划,先发优势的弊端渐现,近三亿亩耕地被重金属污染,而循环的土壤、水、空气污染使罹患癌症、白血病、呼吸道疾病病人为世界之首,而楼市疯狂依吃瓦片经济的空心城市没有实体经济支撑渐次人去楼空。君不见改革开放的红利于洋人买办资产阶级是皆大欢喜,可口可乐、麦当劳、肯特基、第三产业链比比皆是,外资超市,传媒、影视和铺天盖地的广告让人顿觉美国的月亮比中国圆,源源不断的留学移民潮可窥见国人之心态。拿什么来重振国人之精神?《言以助味》见微知著,落后荒凉的西部确有后发的优势:综合污染程度远低于沿海内陆,拥有广袤的土地资源和无垠的沙漠。汲取前车之鉴把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西部的开发大有作为。

面对帝国霸权的封堵,是该清理洋垃圾扶持发展民族企业的天赐良机,打造各民族的精品的饮食、服饰,让它伴着“一带一路”前行的脚步走向世界。

树立民族精神、爱国情怀,不是从饮食的乡味服饰乡情勾起浓浓的思绪。

随着藏水入疆入甘工程有序的展开,发掘亘古未动的处女地。大江南北年轻有为青年亦如我们当年唱着《军垦赞歌》志在边疆开发边疆。西北会成为祖国的粮仓。随着大气候与小气候调节湿地还原候鸟源源不断飞来,古河道溢满罗布泊复现,那曾经的楼兰、黑河、高昌......,古城又见繁华。那个时代会在本世纪实现吗?答案是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