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苑 >> 正文 站内搜索  
追念屈原
文章来源:   作者:王君   添加时间:2018-03-13 17:57:52   点击:

王 君

青青的竹叶,白白的糯米,五彩的丝线,扎裹成一只只多棱多角的粽,清清白白,煮香煮透,丢进汨罗江,撒给那些前来觅食的鱼虾水族,请它们尽享人间的美食美味。千万,千万,千万不要靠近我们的屈原,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去打搅诗人的沉思;千万,千万,千万不要碰落那些奇峻壮美动人心弦的瑰丽诗句。

啊,那是一个时代的缩影,那是一个民族的文化骄傲,那是一个传承千年的伟大民俗!走遍五洲四海,越过赤地南极,没有一个国家如此纪念一个自己民族的诗人,如此这般地将一个诗人的名字渗入在一个民族的血脉里,贯穿在自己的民风民俗里,又如此这般地赋予她一个鲜明的文化标志,融化进一个民族的骨血里,并且成为千年不变的一个民族节日,代代相传,一脉相袭,唯独我泱泱中华,唯独我多姿多彩的悠久华夏。这一天,天南地北的华夏儿女都在包粽子,佩荷包,踏青,野炊,聚餐,划龙舟,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追念我们的伟大诗人屈原,缅怀他的爱国热忱,不懈奋斗,追思他的矢志不渝,九死不悔。文化积淀深厚的中华民族啊,大河上下长城内外都在这一天流淌着古老的《离骚》《九歌》,漫溢着“驾青虬兮骖白螭,吾与重华游兮瑶之圃”的浪漫诗意。

所以,就让我们的屈原头顶着高高的冠冕,身穿着芙蓉碧叶制作的衣衫,悬挂着兰蕙秋菊缀成的花环,手握着那柄香草琼枝缠绕的木杖,流溢一体的芬芳,“揽茹蕙以掩涕兮,沾余襟之浪浪”,潇洒地飘逸,慷慨地悲歌,“回朕车以复路兮”“哀声民之多艰”,尽情地抒发他那发自肺腑的悠长情怀:“屈心而抑志兮,忍尤而攘诟,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就让他铁骨铮铮脊梁坚硬地吟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我们留下他那空前绝后的诗篇,回味他那“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伟大人格魅力。就让他这样静静地躺在流溢千古的清幽水流里,任凭多情的水草做他的温床,温柔的美人鱼爱抚他的身躯,任凭灵动的海豚做他的挚友,任凭所有的江河湖海都来做他“风拂杨柳”的手,分享我们这位中国诗人的欢乐与痛苦,解读我们屈原那颗忧国忧民的心怀。犹如解读西汉司马迁血写的《史记》,犹如解读唐朝的李白或杜甫,抑或是宋代的文天祥、岳飞或者苏轼、辛弃疾。哦,那花间的一壶酒,掺合着“三吏三别”的愁,“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看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总是不尽长江滚滚流,催人奋发搏击!

中国的诗歌啊,就这样一脉相承,流芳千古,渗透在了子子孙孙中国人的血液里,包裹在了一只只清清白白的粽子里,日久年深,意味悠长,与天地共存!

日月如梭,岁月如流,就这样走过秦汉三国隋唐宋元,就这样来到21世纪火箭飞天,蛟龙号下海的中国大地。依然是端午节,依然是糯米青叶,依然是日夜奔流不息的江河湖海,依然是流淌不尽的汨罗江水,依然是青松高耸的泰山秦岭巍峨长城,可是因为屈原,端午这一天,所有的地方都穿越到了春秋,所有的人们都来到了楚国,来到了郢都。或许,有人还看见了楚王、婵娟、子兰,抑或是东君、河伯、少司命。他们跟随着荷衣高冠的屈原,一同吟诵着《橘颂》拜访了渔父,并且“驾八龙之婉婉兮,载云旗之委蛇”,度过了这“芳菲菲其弥章”的神奇一天。

不朽的诗人屈原啊,生前的你,背负冤屈,忧思寡欢,如同鲁国的孔丘曾经雄心壮志不得伸展,于是流亡中的你,以《离骚》倾吐一腔真情愤怨,将那诗歌的本质赤裸裸地奉献在世人们的面前,惟求剖心,不求人赞,更不巴望什么出名,什么奖牌,什么不朽。然而,那无字的口碑啊,那高高的诗人桂冠,却镌刻今古,铁定在了诗人沉江的这一天,成为屈原的端午,成为国人永久的追思,永久的纪念。

自古时值“清谷播种完,夏满把苗间”的仲夏时节,也是盛夏将至,虫蠹并兴之时的农历五月初五,本名“端五”的“端午节”、“端阳节”,原本是时令之节,初期是祭龙禳灾,祈盼威力无比的龙为人间驱毒防疫,带来夏日的福祉。故而家家门上插艾蒲杨柳喝药酒,游山、踏青、划龙舟、吃甜食,包粽子,用五色彩线绣荷包装药草,男女老少齐佩戴,用以驱毒防疫,祈福消灾。然而,自从屈原殉国,人们却自发地赋予了这个节日特别的意义——包粽子,吃粽子,用以纪念一位吟咏行走,吟咏而去的故国诗人,并且代代相传。人们是那样的爱戴文化的屈原,希图汨罗江的蛟龙和水族饿了就来吃粽子,千万千万不要去打扰或伤害我们的诗人,就让他静静的在江河,在山野,在云天作诗行吟。一个有诗歌、有诗人的民族,情感该是多么的丰富,理想该有多么的美好,心胸又是多么的开阔博大

两千多年之后的中国学人鲁迅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就在这篇《纪念刘和珍君》的文章里,他问:“这是怎样的哀痛和幸福者?”是的,像屈原这样一些中国的文化前驱,他们究竟是一群怎样的哀痛和幸福者,他们是否还存在?回答是肯定的。因为至今仍然有无数的炎黄子孙,或大江上下,或长城内外,重复着他的名字,吟诵着他的诗篇,思量着他的初心,感念他的赤诚,承袭着他那至死不渝的爱国情结,那忧份忧国忧民的深切情怀。

长江后浪推前浪,变化是时代的主题与使命,只要为国为民的初心不改,奋斗者面对激流和险滩,有的是搏击的斗志和豪迈,因为奋斗永远是奋斗者的奋斗,留在奋斗者身后的是瑰丽的风景与气概。当我们展开今天的时代画卷,看到的是“嫦娥”奔月,高铁驰骋,脱贫攻坚,一带一路联通世界,“厉害了我的国!”忠魂回荡于山川江河的屈原先生,或许也会感到今天这个粽子的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