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苑 >> 正文 站内搜索  
大器无锋
文章来源:民盟兰州市委   作者:田浩   添加时间:2017-12-19 18:12:20   点击:

大器者,胸怀治国纬世之才,心藏悲天悯人之情,手握齐家、修身、平天下之术;无锋者,韬光养晦内敛仁义也。大器者,必具大气,存庄周自由清洁之空灵,持孟轲天地浩然之正气。

大器之无锋,是一种内外兼修的心境,是一种大智若愚的聪慧,是一种心如静波的蓄势。

大器之无锋,是锻造未来之有锋,是静默等待中欲跃然出鞘的利剑,是涵养自然精华于生命之光最耀眼时,给予人生的圆满、灵魂的修正,给予正义的匡扶和不义的致命一击。无锋孕育有锋,有锋全美无锋;无锋是正义之天命,有锋是有形之功修;无锋是大器者永恒的的本真,有锋是大器者亮剑的流体。

善藏锋者,必成大器!

庄子面对阴暗世道,险恶江湖,在刀光剑影、血流成河的历史背影中,面对无耻、无义、无善、无赖,于濮水边拒绝血染的名利,摒弃污垢的权制,清静无为,坚守清洁的精神,看守月亮下的那一棵孤独的树。庄子之无锋实为寒光四射的宝剑,可保身、全生、养亲、尽年,亦可使诸侯带血的残锋折戟沉沙。庄子之无锋无愧天下苍生。

韩信乞食亭长,漂母饭之,乃至寥落无奈,受辱市井小儿胯下。屈辱一刻,这无锋瞬间历练为一把淮阴侯与齐王的青铜利剑,断送了西楚霸王的项上人头,而令太史公司马迁赞誉叹息。

黄庭坚出身于一个家学渊博的世家,自小聪慧过人,一生命运多桀,仕途坎坷。他自己说:“余学草书三十余年,初以周越为师,故二十年抖擞俗气不脱。晚得苏才翁(舜钦)子美书观之,乃得古人笔意。其后又得张长史、怀素、高闲墨迹,乃窥笔法之妙。”“笔从画中起,回笔至左顿腕,实画至右住处,却又跳转,正如阵云之遇风,往而却回也。”(明代.冯班.《钝吟杂录》)黄庭坚的起笔处欲右先左,由画中藏锋逆入至左顿笔,然后平出,下笔着意变化;收笔处回锋藏颖。善藏锋,注意顿挫,给人以“沉着痛快”的感觉。 

曾国藩交友处世,尽显无锋之精髓。他留给后人的是,交友贵雅量,“凡事不可占人半点便宜。不可轻取人财。” “处此乱世,愈穷愈好”;身居高官,“总以钱少产薄为妙”,“居官以耐烦为第一要义”,“德以满而损,福以骄而减矣”;为人须在一“淡”字上着意,“功不必自己出,名不必自己成”,“功成身退,愈急愈好”。

二十岁在衡阳求学时,有一位同窗名叫杨甫瑞,是当地有名的富家子弟。此人仗着有权有势,处处刁难曾国藩。一次曾国藩坐在窗前读《左转》,杨甫瑞以挡其光线的莫须之由,大声呵斥曾国藩;某晚,曾国藩灯下读《诗经》,杨甫瑞讥讽他白天不用功,晚上装样子,曾国藩也只是微微一笑;当曾国藩中了举人后,其他同窗皆为其祝贺,唯独杨甫瑞大发雷霆,硬说是曾国藩夺走了他的风水。曾国藩为了不伤同窗之间的情谊,隐忍不发。曾国藩日后仕途通达,位极人臣,成为晚清不可或缺的将帅之才,可以说与他年轻时就具有的过人的隐忍气度,不无关系!

剿灭太平天国之后,曾国藩力排异议,解散了二十万精锐湘军,消除了慈禧和朝廷大员对他拥兵自重的疑忌,由两江总督改任离京城很近的直隶总督,人生态度趋于黄老哲学,这是何等的大器之人,这又是何等的大气警示之态。有锋者莫过于曾国藩,无锋者亦莫过于曾国藩,是为无锋孕育有锋,有锋全美无锋。

曼德拉,一位真正的现代无锋之王,平生受尽南非白人政府的折磨和不公正待遇,身陷囹圄27年,但他并未用这些挑起黑人和白人的仇恨。他获释后当选南非总统,在就职典礼上,邀请了看守他的三名狱方人员,不仅把他们郑重介绍给来宾,而且向他们致敬,理由是他们教给了他正确对待苦难。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其实我仍在狱中。”曼德拉以这样的“无锋”,阻止了南非陷入黑人复仇的深渊。 

锋芒毕露,易伤人伤己!

洪秀全既谱写了英雄史诗,又导演了历史悲剧。在起义的两三年间,洪秀全与广大将士出生入死,患难与共,取得不菲战绩。然而英雄之“锋”露的太早,洪秀全没有明白,自己的这道“锋”,其实是一道“锈锋”。他选嫔妃,铸金玺,营造豪华奢侈的天王府;乱杀无辜,残酷内讧;上行下效,将士离心,使太平天国前后只经过14年的短暂历程就夭折了,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今天,很多浮躁的舞台,很多浅俗的教唆,很多不负责任的氛围!社会呈现给年轻的生命许许多多的快餐,让人们迫不及待的展示自己,包装自己,推销自己,即使腹中空空、行囊干瘪、幼稚无力。于是有太多的无根基的锋芒毕露,在“毕露”中,我们看到的是知识的匮乏,人性的变异,信仰的缺失,乃至道德的沦丧。就在嘈杂喧嚣中,伤己伤人,悲哀的是,却浑然不觉。

世界需要“无锋”,“大器无锋”必须应运而生!

没必要刻意无锋,有意藏锋,无锋是一种高贵的气质,是一种人文的处世方式,是思想与文化底蕴的流露! 

大器无锋是仁爱。这是孔子的“仁”,是孟子的“仁爱”;是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是杜甫“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悲悯情怀!社会光怪,人心陆离,给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善良的人温暖的话,尊重的举止;给每一个富有良知的人以一颗仁爱的心!

大器无锋是忍耐。坚忍是一种最高贵的品质。生活充满了误解、伤害、斗争,充满了坎坷、艰难、贫穷,充满了未知、难测、虚幻,成大事业者必将面临诸多考验,忍耐,而后战胜之,方为天降大任之人!

大器无锋是宽容。纵观古今中外,成大器者莫不宽容。宽容他人的错误,甚至伤害;宽容每一个亲人,每一个朋友,每一个同事,每一个同学;宽容每一个生灵,哪怕是一个小昆虫,一棵郊外的野草;有一天,你一定会发现裨益无尽。大器者,必然宽容感恩!

大器者懂得一个天启的道理:“你不要骄傲自满地在大地上行走,你绝不能把大地踏穿,绝不能与山比高!”

壮哉!大器无锋,

美哉,大器无锋!

(作者田浩,系兰州五中政教处主任、民盟兰州五中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