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21-11-26 17:20:30   点击:

各市委员会、省直属各基层组织: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省各级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密码。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着重阐述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充分认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二、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意义极为重大、影响极为深远。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系统总结了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宣誓了党继往开来、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所作说明,深刻阐明了总结百年奋斗成就和经验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考虑,为我们理解和把握《决议》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盟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一要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决议》明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每个历史阶段的主要任务都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这一目标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省各级盟组织要时刻牢记参政党职责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谱写属于“甘肃民盟”的多党合作新篇章。二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决议》对百年党史进行了全景式回顾,充分展现了党的百年历程进行的非凡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书写的恢宏史诗,充分展示了党一百年来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初心使命,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全省各级盟组织要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中坚定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仰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三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方面的历史经验,以及百年奋斗铸就的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成功法宝,是未来的制胜之道。全省各级盟组织要认真学习、牢牢记取、传承发展,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决议》全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鲜明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了最有力的指引。全省各级盟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广泛宣传阐释,着力营造学习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决议》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意义极为重大,影响极为深远。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首先要抓住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全省各级盟组织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充分运用报刊专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面向基层、面向盟员,深入宣传阐释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反映盟员的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学习贯彻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深化理论研究阐释,紧密结合全会对统一战线提出的任务要求,围绕统一战线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实践创新,形成一批有思想、有深度的多党合作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和有特色、有实效的履职工作实践创新成果。要发挥盟员在解读宣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的积极作用,支持和鼓励他们主动发声、正面发声,形成引导社会舆论的正能量。

四、坚持对标对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全省各级盟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落实思路和工作举措,切实把学习全会精神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履职尽责工作的实际行动中。要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切实承担起民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要找准自身优势和全局工作的结合点,不断探索新发展阶段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新思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建言献策。要坚持统筹兼顾、学用结合,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年度各项任务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各地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请于12月10日前报民盟省委宣传部,撰写的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及时报送便于民盟省委宣传部摘编选登。

中国民主同盟甘肃省委员会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