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正文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思想宣传工作的意见
文章来源:盟省委宣传部   作者:   添加时间:2017-03-02 17:22:03   点击:

盟甘发〔2017〕4号


关于加强思想宣传工作的意见

民盟各市委员会、省直各基层组织:

  2017年,全省思想建设以继续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为主线,重点学习宣传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民盟十二大和省盟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坚定政治信念,强化“四种意识”,凝聚共识,筑牢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在理论宣传方面的引领作用,层层传导,传承中共光辉历史、民盟优良传统和多党合作历史,引导盟员把“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转化为为共同事业奋斗的实际行动。

  一、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政治信念,强化“四个意识 ”。

  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民盟十二大会议精神,理解和掌握党在新时期治国理政和“四个全面”宏伟战略内涵,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政治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盟员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是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全省广大盟员加强思想建设,筑牢思想政治基础的政治根基。

盟省委宣传部将针对全省各级组织完成换届工作,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履职的实际,每季度下发学习指导意见,指导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学习。各级组织要根据民盟中央和盟省委具体要求,广泛开展学习活动,把学习时政理论与传承民盟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与当地统一战线工作和盟员本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教育引导盟员不忘初心,凝聚共识,用新理论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强化盟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继续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

  继续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和促进,确保活动的实际效果。各级组织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当前盟员思想建设面临的一些新问题,引导盟员在复杂情况下明辨是非,澄清认识,不断增强政治信念。

  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要围绕专题教育,创新载体形式,在组织学习培训、宣讲座谈、先进事迹宣传、经验交流的基础上,通过开展书画交流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增强专题教育互动性,丰富教育内容,将专题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个盟员;注重与广大盟员的政治追求、履职实践和本职工作结合,增强思想教育宣传工作的鲜活性、亲切感,推进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通过学习实践和专题教育两项活动,注重挖掘基层鲜活事例,塑造先进人物,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宣讲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此吸引盟员、打动盟员、感染盟员。

  三、加强对盟史盟章和优良传统的学习与传承。

  把民盟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作为盟员思想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加大学习宣传力度。传统教育是思想教育的着力点,是凝聚盟员的吸铁石,宣传部将以新建成的“甘肃盟史馆”作为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学习盟章盟史和宣传民盟优良传统的基地,把全面学习盟章盟史常态化。积极与八路军办事处联系协商,在八办挂牌设立“盟员学习教育基地”,同时在兰设立若干“盟员之家”、“盟员书画之家”,为广大盟员搭建沟通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平台。

  加强盟史研究和多党合作制度理论研究,充分运用盟史书籍、盟内历史人物传记、影视图片等载体,传播民盟优良传统,展示民盟风采,培养盟员归属感和自豪感,做到在传承中创新,创新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传承创新是保持民盟优良传统持久的生命力,让民盟优良传统和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成为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共识,让更多的盟员知盟、爱盟、兴盟,更加坚定为共同事业奋斗的理想信念和思想基础。希望有条件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联系设立盟员学习教育基地和盟员之家,为广大盟员学习宣传时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搭建好平台,为广大热心盟务、关心民盟事业发展、积极参政议政的盟员发挥作用搭建好平台,也为盟员相互沟通感情,增进友谊搭建好平台。

  四、加强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思想宣传工作,及时关注盟员思想动态,切实做好盟员思想动态调研和正面引导工作。

  目前,我省民盟各市委员会和省直基层组织已基本完成换届,针对各级班子新老交替、政治交接,承前启后,履职履新的关键时期,盟省委希望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要强化政治思想引导作用,把指导各基层组织定期不定期开展思想状况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把握盟员思想动态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特别要重视和加强在理论前沿、思想活跃和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高校、科研机构、新社会阶层和非公有制经济界别的青年盟员的教育引导和思想指导工作,使他们各自发挥优势,发挥正能量,促进本地本单位事业发展。

  各地要加大对基层组织和基层盟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发挥好正面发声的优势作用。要鼓励通讯员面向基层,面向普通盟员,拓展视野,主动挖掘各地盟组织工作亮点和有影响力的组织活动和人物事迹线索,积极撰写基层动态、盟员风采、典型事迹,进一步扩大对基层组织和普通盟员的报道和宣传,做到以优秀盟员引导人,先进事迹鼓舞人。

  五、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创新思想宣传载体。

  1、重视发挥网络媒体的正面作用。积极引导广大盟员广泛关心关注民盟中央网站、甘肃民盟网站、官方微博、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发挥好网络媒体在盟员思想建设、凝心聚力方面的有效作用。要号召广大盟员随时浏览网站内容,了解各级盟组织和盟员动态,并为网站提供更多新闻素材,撰写新闻稿件,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完善网络平台服务作用。

  引导盟员正确运用网络媒体,发挥在网络媒介领域正面发声,传播正能量的作用,坚决杜绝发生传播有悖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有损于组织和个人形象的言论和图片文字。

  加强各级盟组织门户网站日常更新和管理工作。各类新闻稿件每天进行编辑并更新至网站,保证稿件的时效性。对民盟中央、盟省委和地方党委统战部主体工作和重大活动,要积极向盟中央网站、政协报、团结报等中央、省级报刊杂志等投稿,并努力提高稿件的采用率。

  2、重视发挥民盟基层刊物贴近基层贴近盟员的作用。各级盟组织编印的各类刊物、简报、学习资料、文史书籍等,都是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力量。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盟员,突出特色,认真办好各级盟组织刊物,使其真正成为盟员政治学习、思想教育、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参考和有益帮手。

  切实发挥好各基层组织创办的各类盟内刊物,对内对外宣传和文史资料保存两方面作用,编辑人员和通讯员要有计划有目的主动挖掘新闻线索和素材,合理设置栏目,以丰富的选题、多样的形式,努力发挥盟刊的理论引导和宣传作用。加强与地方各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做好事前策划,事后跟踪报道。

  3、加强对通讯员的联络、指导和培训工作。争取每年至少举办一次通讯员集中交流学习培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新闻采写水平。通讯员要积极稳妥地建好、管好、用好新媒体,要结合时政热点、重大节日及民盟重点工作,精心策划选题专题,开展好集中宣传。

  4、加大文艺宣传力度。以各级组织已经成立的民盟书画院、书画工作室、文艺演出团为平台,吸收本地优秀盟员书画家和表演艺术人才,认真布局,发挥盟员艺术人才特长和优势,用优秀文艺作品引导盟员,做实事、做好事,为宣传民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民盟甘肃省委员会     

                         二0一七年二月二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