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的决定
文章来源:民盟省委宣传部   作者:   添加时间:2016-03-29 10:49:17   点击:

(2016年3月10日民盟十一届十三次中常会通过)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新形势下召开的重要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对于民盟各级组织认清形势,汇聚力量,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盟中央赞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俞正声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拥护全国“两会”通过的各项决定、决议。

  民盟中央认为,“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共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胜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民盟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立盟为公、参政为民”,自觉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深化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挥教育扶贫的重要作用等一批有价值、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较好地履行了参政党职能,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民盟中央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纲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明确了未来五年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体现人民意愿的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

  2016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结合起来,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民盟中央要求,全盟各级组织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和创新创造关键问题,聚焦“一带一路”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育改革发展等开展深度调研,努力为“十三五”开局起步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要在巩固“烛光行动”、“黄丝带帮教行动”等社会服务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盟内外资源,帮助重点扶贫地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继续实施“人才强盟”战略,推进盟的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民盟省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为民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民盟中央要求,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群策群力,积极作为,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