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思想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之我见
文章来源:民盟张掖市委   作者:李明春   添加时间:2020-11-09 11:39:42   点击:

  全面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于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牢记指导思想,增强贯彻《方案》的正确性

  《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发展素质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推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坚持主要原则,确保执行《方案》不走偏

  所要坚持的主要原则是,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科学有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

  三、评价多元化,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只有评价多元化,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才能全方位育人,才能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才能对学生实施全程性评价,才能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四、引入占比性评价,让增值性评价成为学生的内生成长动力

  1.改进结果性评价

  就是在智育的教育成果中,将所有的结果性评价,在一学年中,具有不同的占比性。不是一次性一评了之,二是处处有所使用和纳入。比如,其中考试成绩,期末考试成绩,在智育评价中应该有百分比中的不同百分比的占比。

  2. 强化过程评价

  就是将德智体美劳的课堂学习,与平时的学习品质和良好习惯行为养成表现,纳入一定的占比。多层面,多层次的过程性评价,是增值性评价的基础和手段。

  3. 健全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应该是过程评价,加结果评价,它们都是增值性评价的集中体现。只因,增值性评价,是学生成长性的反应。

  4.用德育评价统领全部评价

  将思品作为首要的增值性评价。将文化知识,作为基本的增值性评价。将多才多艺作为多元成长的增值性评价。它们是各种社团活动对于学生考察的评价,体艺二加一评价,美育和劳动教育的评价。

  5.基于分层评价的增值性评价

  基于学生的智力差异,在没有走向选课式教学模式的情况下,在同一教学内容针对同一群体中的不同学生,可采用全面教学的分层布置作业评价,分层学习内容检测评价,分层学习效果评价,分层表扬和奖励性评价。

  五、引入信息化手段,促进评价的精准科学

  信息化手段的运用,让评价更加高效,更加快捷,更加智慧化。将课堂上的激励性评分榜,直接与综合评价系统链接,随时点评,随时生成。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就能够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这样的智慧化评价,更阳光,更透明,更清晰。让一种占比性评分一目了然,便于查阅,便于公开,便于监督。

  只有坚持以德为先,才能做到为党育人。只有注重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才能做到能力为重,为国育才。只有坚持多元化的占比性评价,才能坚持全面发展。只有各种教育形成共同育人的合力,才能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只有将受教育者纳入育人的教育范畴,才能促进人的发展,才能达到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