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思想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以奋斗之姿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
文章来源:   作者:​冉小娥   添加时间:2019-11-12 10:20:23   点击:

冉小娥   民盟武威市委委员、市直机关支部主委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迎来了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曙光。今年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华诞,在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这70年书写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使新中国发生了近代以来从未有过的、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不知过去,无以图将来。回望历史、汲取经验、展望未来,对我们干好今天的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就新的历史辉煌,具有深远意义。

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带领下,中国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使新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毛泽东领导全党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艰苦探索,提出一系列重要的创造性新理论,找出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制定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社会主义国家的战略思想,使新中国在不长的时间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且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积累起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

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带领下,全党确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引领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响亮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伟大号召,引领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基础上,成功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在20世纪又一次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以江总书记、胡总书记的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接续奋斗,谱写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使13亿中国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稳步走上奔向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新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至第二位,为全面建成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积极落实和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实现了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一些国际权威人士认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进程中,将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巨大能量。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已展现出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能力。

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探索,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制定出成熟的、符合实际情况的方针、政策,引导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在几十年里积累起来的丰富发展经验,是面向未来保持定力、消除疑虑、坚定自信的强大基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史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浓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在这面旗帜的引领下,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从贫困到温饱,目前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跨跃。70年的丰厚历史经验植根于中国沃土,承载着历史沧桑,蕴含着真理光辉。靠的正是千千万万普通人并肩奋斗汇聚起的磅礴伟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变化的是主题和使命,不变的是奋斗的姿态、实干的精神。站在当下眺望未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个远大的目标与梦想构成一幅新的宏伟蓝图。当前,深化改革发展任务重、难点多,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国际环境中难免遇到乱云飞渡、风吹浪打。面对困难与挑战,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唯有奋斗是其桥梁;目标无法自动抵达,唯有奔跑才有远方。 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才能攻坚克难御风向前。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力量。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改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改变。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与国际社会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更加和平、更加繁荣、更加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让我们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 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有机遇也有挑战的新时代,共同创造更多辉煌,为新中国70周年的华诞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