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思想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文章来源:民盟张掖市委   作者:李明春   添加时间:2019-09-29 09:31:18   点击:

守初心,也就明初心。明白自觉接受中共产党领导和真诚合作,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担使命,也就是共使命,明白长期共存的目标就是共同致力于完成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找差距,也就是对职能,明白参政党的职能就是发挥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

抓落实,也就是促提升,就是为了建设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因此,为了响应民盟中央、省、市在广大盟员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民盟临泽总支要在县委统战部的支持和指导下,扎实做好此项工作。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意义重大。

二是我们要牢记“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新要求。我们要无愧“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新期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主题教育方案,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将学习教育贯彻始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和盟史盟章等。

1.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核心内容,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2.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巩固政治共识。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3.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引领,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积极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在新时代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4.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推进自身建设。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纪律教育、严格纪律要求,树立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5.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学习方式,利用分散与纳入,独立与集中,解决好共时性的共性和和个性问题,盟内主题教育活动独立与集中。盟外主题教育活动,分散与纳入。做到科学性与民主性的有机联动相统一。不重复,不费时,有实效,有推进。

6.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在班子和盟员中,对标“五种能力”,建立个人问题整改清单,在年底分总支和支部或者分小组,召开总支支部班子盟员民主生活会,以此提升民盟自身建设水平和素质。

总之,民盟要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自身建设为抓手,要紧紧围绕民盟文化教育的参政党特色优势,为推动全县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今后工作要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要以思想建设为灵魂,增强向心力;以组织建设为核心,增强凝聚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增强规范力;以参政议政为平台,增强协商力;以社会服务为窗口,增强影响力;以班子建设为抓手,增强领导力。

要进一步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责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一定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临泽贡献我们民盟的智慧和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盟临泽总支 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