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思想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有一种力量叫坚不可摧
文章来源:   作者:张晓霞   添加时间:2018-01-17 17:17:11   点击:

张晓霞

记得著名作家廖一梅在《恋爱的犀牛》中说过这样一段话:“它是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阳光味道的衬衫。”它是什么?我觉得它是梦想。而又是什么支撑着我们日复一日的梦想,让如此平凡甚至平庸的我们,飞向一种更辉煌和壮丽的人生呢?我想那是坚持。

我的家乡在宁南山区的一个小村庄。孩提时,父亲在汽车运输公司跑货运,几乎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并且每次回家都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讲给我们听。懵懂的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和无限的向往,并在心里暗想我也要像父亲一样走过这些地方。我想这个简单的想法便是叫梦想的,一个纯真而简单的梦想,他就像温暖的手套。

光阴似水,时光流逝。在一个冬天的早晨,母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那年我8岁,我不知道那是一个怎样的开始,我感觉那一年的雪花飘进了每个村人的心里,唯独留下了我们,至今回想,那个冬天依然是那么寒冷。那年父亲毅然决然放弃了在当时令人羡慕的工作,回老家种地照顾几个孩子。艰难的生活并没有吓倒我们,父亲,像一座灯塔照亮我前行的道路,以他的坚韧和勇气鼓励我去面对人生的挫折和困苦的生活,让我继续走上求学的道路。我知道一个父亲的梦想,就是让孩子们生活得好一点。我的梦想亦是不管怎样都要考上大学,报答父恩。而唯一让梦想变为现实的就是以百倍的信心去坚持。

这一路长径,铺满了荆棘,混杂着冷漠,也洒遍了汗水,更贯注着执着;有过怀疑、失望,甚至失败,但最后依旧是梦想成真和感恩。这一路长径真像啜饮一罐啤酒,酒入愁肠,冰冷之中觉得温热。

时至今日,我早已走出大学校园,怀揣教师梦走上工作岗位。冰心奶奶说过,爱在左,同情心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站上三尺讲台,每每面对一双双信任与求知的眼睛,都倍感责任重大。蔡元培先生说,“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使仅仅为灌注知识、练习技能之作用,而不灌之以理想,则是机械之教育,非所以施于人类也”。要以爱为翼,相信每一个孩子,让孩子快乐学习幸福成长。不仅要给孩子授以知识,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子,更要培养其高尚的人格,成为勇于担当的好公民。

在这里我深切地感到,教师工作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优厚的待遇,唯有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无私奉献,我看到了老一辈一中人在平凡岗位上乐此不疲,心无旁骛,用自己的心血,培育出一代代优秀人才。我想今后的道路必将任重道远,我将循着他们的脚步,以他们为榜样,在教育事业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只要有梦想就要有勇气面对,更要有一颗坚持的心。不论是个人,家庭,国家都是如此。

1903年,一艘客轮驶离日本。船舱里有一位身材高大、满脸胡茬的乘客。他就是被胡耀邦称为“有很强的精神——民主精神”的张澜,时年31岁。因倡议中国实行宪政、要求那拉氏(慈禧)退朝,被视为大逆不道,遭清廷驻日公使押送回国。

同年,一艘客轮驶离上海。一位青年伫立在甲板上,凌乱的衣衫掩饰不住坚毅的目光。他叫黄炎培,时年25岁。因“毁谤皇太后、皇上”,即将被两江总督和江苏联署“就地正法”,被迫逃往日本。

二十世纪的两位民主巨人在东海的波涛中擦肩而过。

38年后,1939年10月13日,重庆上清寺“特园”,神交已久的两双大手终于握在了一起。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 (民盟前身)秘密成立。

这段历史画面早就深深的映入我的脑海,怀着对民盟贤达的敬仰和对民盟的热爱,我有幸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成为民盟的一份子。虽然入盟较迟,但这却是我体会最深刻的一件事。正如民盟前辈冯克熙所说:“思想使人受难,受难使人思想。”民盟前辈正是在思想与受难中艰难前行的。半个多世纪以来,民盟与共产党风雨同舟,密切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与时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新的贡献。

今天,中华民族的富强之梦已经翘首以待,人们对精神家园、共同理想的呼唤更加强烈。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民族紧紧相连,亿万中国人组成的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中国梦渐行渐近的步伐,来自每个人的个人梦,家庭梦;来自2.6亿农民工劳动致富的创业热望中;来自无数志愿者投身社会的无私奉献中;来自社会各界心系国运的热诚参与中。涓流汇海浪涛,击石千里;聚沙成塔高峰,万里入云。全社会正凝聚起最广泛的中国力量,这种力量将坚不可摧。

民盟老一辈先贤一生追随真理,与共产党肝胆相照的政治风骨,传承“奔走国事,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时刻激励着我们。作为普通盟员,我们要追随民盟先烈的足迹,领悟民盟前辈的精神动力,学习民盟前辈的先进工作经验,不断进取,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微薄之力。只要每个人都有梦想,并坚持和为之奋斗,一个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必将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