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思想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以身作则,为盟组织争光添彩——新盟员代表袁晓娟培训感想
文章来源:盟省委组织部   作者:袁小娟   添加时间:2018-01-03 17:51:20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盟友,大家好!

很高兴能参加本次省盟委组织的2017年新盟员培训班,并很荣幸在这里做汇报发言.通过这几天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下面,我就通过本次学习的内容,从我个人的角度,做以下几方面的汇报.

一、认识民主党派。

第一次听说的民主党派是民革,也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国民党,但是却与国民战争时期的国民党有着很大的区别。之后查阅各种资料,才知道中国民主党派有八个,分别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都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主义的参政党。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二、参加社院活动,聆听教授讲座,开阔知识视野,深刻领悟十九大会议精神。

这要从来社院报到那天说起,走进社院大门,步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而神秘的大楼,当我走进大楼,里面陈设整齐,卫生干净,接待人员热情周到,一切显得那么井然有序,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温馨、亲切。

第一天上午,由社院教务处副处长李富坤主持,为我们学员组织了开班仪式,仪式上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有明致辞,以及省委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周洁民做了讲话,他们的言语亲切,语重心长,让我有了找到家的感觉。之后,社院安排了“破冰活动”,让我们这些来自甘肃不同地区的61位学员相互之间都有了初步的认识,为我们未来几天的学习开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使我们这些人之间消除了陌生感和距离感,同时也让我们这些人找到了另外一种自身立足的地方。

之后几天,通过各位教授的言传身教,让我学习了民盟的盟史及创办前景,认识和熟知了民盟的很多优秀人物,对民盟的历史有了更深的解读。学习了我们国家的政党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还学习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了解了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方面的职能,以及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有哪些渠道和平台。听取了张金国教授关于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的专题报告,让我从不同的角度,更深刻的认识了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的精髓和意义。

三、分组交流研讨,提高个人知识素养。

袁小娟.jpg

通过分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每个人对这次学习都有了不同的见解和意见,主要归纳如下:

1、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学习中国民主同盟章程,深刻体会章程内涵,了解盟员职责,把握政策法规,作为盟员,增强荣誉感和认同感,应在政治方向有成熟感。就像周洁民秘书长说的:“民盟人,就要做民盟的事,说民盟的话。”“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正直正派,学有所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尊自强。”提升自身形象,提高凝聚力,为民盟组织代言。

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及各类政策方针,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了解新时代面临的问题,关注新时代的五大定位,以及新时代衍生的新矛盾,切合实际,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坚定国家自信及国家意识,永远站在国家的立场看待问题。

2、强化文化学习,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肖安鹿教授讲:“中国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我们有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责任,只有一个国家的文化和历史活着,这个国家才活着,提高国家与区域文化软实力,塑造国家与区域新形象,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责任。”所以,不仅要学习中国五千年传统的文化知识,更要学习西方文化的精华,把中西文化结合起来,扬长补短,丰富和充实文化知识,真正把文化作为一种手段,通过发展文化推动国家建设。

3、学习专业技能,立足岗位,边学习、边实践、边进步,做到工作中刻苦专研、精益求精,努力做行业里的佼佼者,为我们的组织争光。

4、参政议政,提高民生服务水平和能力。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们有一个听取基层心声的良好平台,我们要好好把握,从生活和工作中收集信息,积极调研,深入研究,形成提案,为我们的盟组织在参政议政方面进言献策,尽绵薄之力。

四、未来规划和期望。

作为一名国家事业干部,加入民盟组织,我有了归属感,在工作和生活中对自己有了新的定位标准,我会积极参加省、市盟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提升自己,发挥作为一个盟员的作用,以身作则,为盟组织争光添彩。

希望省盟能多到基层开展宣讲活动,让我们不断的吸取新政策、新方针,给我们不断注入新思想、新知识、促进我们不断的成长。

我的汇报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新盟员培训班 袁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