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帮扶 >> 正文 站内搜索  
精准扶贫再入户 摸清实情助脱贫
文章来源:盟省委组织部    作者:李守礼   添加时间:2017-10-13 10:37:59   点击:

    10月11日,盟省委机关帮扶干部在办公室主任鲜新莲、宣传部长高秀英的带领下,一行7人前往盟省委精准扶贫帮扶点——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进行再入户摸底调查走访。

  为了高效保质完成此次再入户摸底调查,帮扶干部在聆听了村上扶贫专干的政策讲解后,明确了工作要求,领受了工作任务,随即分为三组展开入户调查。

  在帮扶户孙祯家里,帮扶干部了解到,50岁刚出头的孙祯多年前因从事在沙场和井下从事重体力劳动,患上了尘肺病。现在已丧失劳动能力,缓解尘肺病症状的花销上每年近三千余元。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曾统一为尘肺病患者办理了社会救助。孙祯因在外务工错过了办证机会,目前治疗开销也不能享受新农合医保政策。孙祯反映自己也多次走访过镇、县民政等相关部门。因为政策刚性,答复目前无法解决。工作人了解到情况后,一边宽慰孙祯,鼓励他要对生活充满信心,一边将情况记录在册,并表示在政策和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力帮忙当前的实际困难。

  每深入一户,帮扶干部都仔细询问今年的家庭人均收入、子女就学、种养殖情况等。入户调查发现,一些帮扶户家庭人口与原有在册人数有出入,联系方式也发生变化。帮扶干部将入户调查发现的问题整理汇总后,一并反馈到了感恩新村帮扶专干和驻村工作队手中。

  此次入户调查实地走访37户,因家中无人电话联系6户。盟省委机关帮扶的43户实现了一次走访入户全覆盖,同时也基本摸清了贫困家庭的人年均收入,为下一步助力脱贫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