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帮扶 >> 正文 站内搜索  
盟省委赴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文章来源:盟省委宣传部   作者:   添加时间:2017-09-22 15:15:19   点击:

  9月20日,盟省委副主委刘刚、专职副主委杨枝良带领机关干部赴武威市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并到扶贫户家中走访。盟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魏鸣、宣传部调研员方立达、办公室调研员丁富强等参加帮扶工作。

  在西靖镇,刘刚、杨枝良和大家一同听取了郭镇长关于西靖镇和感恩新村基本情况介绍。在感恩新村村委会,西靖镇和感恩新村主要负责人又分别介绍了西靖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情况以及驻村工作队的主要职责和重点工作。西靖镇感恩新村是古浪县实施生态移民易地搬迁扶 贫搬迁工程建成的第一个移民新村,于2012年建成,搬迁古浪县南部山区贫困群众918户4416人,同步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幼儿园、村卫生室、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3户2620人,2016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65元。

  刘刚指出,感恩新村作为新建的移民村,基础条件较好,村民勤劳肯干。养殖和种植非常有特色,尤其是羊的品质非常好。希望乡村政府考虑引导能人发挥带头作用,通过土地流转、集约经营,使感恩村的养殖种植规模化;建设小型合作社、家庭农场,降低经营风险。以此吸引相关加工收购企业入驻新村,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打造产业品牌。其他村民可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或受雇于企业的方式,增加家庭收入。

  杨枝良指出,帮扶工作有两个核心,一是产业技术,二是帮扶贫困户。以“帮”为辅,主要还是发挥农户的积极主动性。希望新村负责人能够提供当地温度变化、土地类型、水源地等详实自然数据,盟省委将安排盟员中的农业专家评估当地宜种、宜养殖品种以及适宜发展产业。对感恩村的帮扶工作,盟省委将和感恩新村一起在种植、养殖方面努力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引进企业或专业性企业建设基地;在土地流转方面,通过摸清农户具体情况,发挥能人榜样作用,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在硬件设施方面,我们将积极协调,为感恩村争取新农村建设项目;在技术培训方面,我们将充分发挥民盟智力优势,协调司法、种养殖方面的专家开展技术讲座和手把手指导。

  魏鸣与西靖镇相关领导接洽了10月份在西靖镇开展的“送医送药送温暖”义诊活动及“烛光行动”教师培训有关工作。

  随后,帮扶人员进行了入户走访工作,详细了解帮扶户家庭基本情况、贫困原因等信息,并认真记录,为制定帮扶措施提供基础数据。杨枝良副主委还带领帮扶人员深入新村产业园开展调研工作。

  在第二天召开的盟省委机关学习会议上,杨枝良进一步强调了我省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各联系人对自己的联系户要做到摸清家底、分析贫困原因;在制定帮扶计划时,要结合实际,争取早日脱贫;要了解清楚国家和省上扶贫攻坚的相关政策,对重点部分要吃透精神,进村入户要为农户讲解宣传。

听取情况介绍

走访联系户

考察村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