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 基层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酒泉市委员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汇报
文章来源:民盟酒泉市委员会   作者:王晓玲   添加时间:2019-10-30 15:24:04   点击:

民盟酒泉市委员会主委 王晓玲

根据民盟中央和民盟省委安排部署,民盟酒泉市委把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民盟酒泉市委员会基本情况

民盟酒泉市委会成立于2005年8月,下辖肃州区委员会、玉门市基层委员会、敦煌市基层委员会、市直总支、玉门油田总支五个地方(基层)组织,现有盟员383人,盟员中有正县级干部1名,副县级干部2名,正科级干部5名,副科级干部2名,省级人大代表1名,市级人大代表1名,市级政协委员14名(常委4名)。在职盟员258名,离退休盟员125名;男盟员246名,女盟员137名;有高级职称的65人,占16.97%,中级职称166人,占43.34%;大学及以上学历276名,占72.04%,大专学历71名,占18.54 %。盟员分布在机关事业单位的有37名,教育界别164名,文化艺术界34名,科技界别47名,非公经济界别17名,新社会阶层人士35名,盟员平均年龄54.17岁。

主题教育活动及全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部署落实

盟省委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之后,民盟酒泉市委迅速响应,积极落实,第一时间迅速召开全委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迅速成立由主委任组长,副主委任副组长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形成合力。迅速以盟省委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为指导,在全市各民主党派中率先制定印发了《民盟酒泉市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对活动的目标任务、工作原则、组织实施、工作要求做了具体规定。在全市各民主党派中率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对全市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民盟肃州区委员会、玉门市基层委员会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为推动活动扎实开展,市委会专门印发了主题教育学习笔记本,要求全体盟员将参加活动的情况、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意见建议认真记录在笔记本上,并及时将意见建议向市委会或本人所在基层组织进行反映,以便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做好整改提高工作。

二、注重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

一是把学习教育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始终,做到时时学、处处学、人人学。通过深化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围绕中心学。市委会先后召开全委会议、专题学习会议、学习宣讲会议等,5个地方(基层)组织分别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和广大盟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丁仲礼主席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盟史盟章等内容,强化盟员思想教育,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力争主题教育活动入脑入心。召开主题教育心得体会交流暨征求意见会,市委会班子成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基层盟员畅谈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心得体会和进一步搞好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建议,提高了盟员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活化形式学。以各基层组织为单位开展学习,通过召开全委会、专题学习会、参加培训班、专题讲座、个人自学、参加所在单位党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多种方式,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甘肃省公务员远程培训网等平台开展网络云课堂学习教育,与单位中共党员同步骤、同要求参加学习、摘抄笔记、撰写心得,在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查摆自身不足,强化担当意识,提高班子成员的履职能力。结合实践学。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市委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及自身建设等有机结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活动,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市委会班子成员参加了中共酒泉市委、市委统战部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王晓玲主委参加了全省党外代表人士学习研讨班、酒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及先进典型教育学习会,聆听了“改革先锋”“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所做的报告。9月23日,市委会参加了酒泉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暨暑期谈心会和参观学习活动。9月27日,市委会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酒泉市报告会。10月11日,市委会参加了市直统战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在学习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了盟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教育,带动广大盟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和发扬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市委会充分利用盟省委网站、《甘肃盟讯》、酒泉民盟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及时联络沟通市委统战部、酒泉市政协、《团结网》、《酒泉日报》、酒泉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争取大力支持,充分报道市委会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积极扩大社会影响,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至目前,各类主流媒体共报道刊登市委会主题教育相关稿件20余条。开展“典型就在身边”先进典型推荐活动,向盟省委报送了侯淑香、刘生平、赵志雄等先进盟员的典型事迹。

三、丰富活动载体,彰显民盟特色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8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调研对甘肃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殷切的希望。市委会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以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以一系列庆祝活动为载体,使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是举办“我和我的祖国”诗歌朗诵会。6月30日,市委会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诗歌朗诵会。全市在酒盟员50余人参加活动。与会盟员朗诵了《我和我的祖国》、《爱我中华》、《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伟大的工程》、《盛世中国》等爱国主义诗篇,演唱了《军港之夜》、《再见了,大别山》等歌曲,用诗词歌赋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由衷赞美和热爱。

二是举办书画作品展。8月29日,市委会在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展出酒泉盟员书画家创作的书画精品100余幅,作品异彩纷呈、各领风骚,充分展示出盟员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抒发了对党、对国家的挚爱之情,讴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三是开展脱贫攻坚捐助帮扶活动。9月20日,市委会在精准扶贫帮扶点瓜州县双塔镇开展脱贫攻坚捐助帮扶活动,向双塔镇中学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图书。盟员、酒师附小高级教师侯淑香和玉门油田第二中学一级教师张晓玲,分别在双塔中心小学和双塔镇初级中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为教师们送去了优质示范课,受到师生们的欢迎和好评,为助推移民乡镇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民盟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是开展“学习铁人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9月21日,市委会组织全市盟员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开展“学习铁人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邀请玉门市委党校教师为盟员做了《铁人精神永放光芒》的专题辅导讲座。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老君庙一号井进行现场教学,全体盟员向铁人王进喜铜像敬献花篮,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仔细观看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片和一件件珍贵收藏的实物,深切感悟“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动力。

五是观看爱国主义电影。10月12日,市委会组织盟员观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影片—《我和我的祖国》,通过观看生动感人的故事深刻体会到祖国的发展和强大,人民的奋斗和奉献,激发了盟员的爱国热情,更加坚定了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六是开展“学习胡杨精神,建设美丽家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0月13日,市委会组织盟员到金塔县开展了“学习胡杨精神,建设美丽家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盟员们参观了金塔县环城胡杨防护林建设基地,了解了“共植胡杨共享绿色”行动开展情况。盟员们被不畏艰险、自强不息、不屈不挠、战天斗地的“胡杨精神”深深感动,表示要大力弘扬“胡杨精神”,守初心、担使命,积极投身“共植胡杨共享绿色”行动,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家园,为民盟事业增加正能量。

七是开展主题教育心得体会交流和征求意见活动。上周,市委会深入肃州区委会和各基层组织与盟员座谈交流,听取基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汇报,与基层盟员交流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心得体会,征求他们对市委会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四、做到“三个结合”,突出活动实效性

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市委会立足工作实际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与“三个70周年”庆祝活动相结合,前面已经详细汇报。

二是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每次全委会都将政治学习列为重要议程,积极参加各种学习班、培训班、研讨班。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形成了团结合作、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市委会领导机制、学习制度、联系基层制度等工作制度,督促基层组织建立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委会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召开专门会议二次,传达学习市纪委监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班子成员进行廉政约谈,班子成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没有出现不廉洁的问题。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六个一”能力提升行动,即要求盟员参加民盟会议、一次调研、一次社会服务活动、报送一条信息、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做一件实事好事,有效提升了盟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加强活动平台建设。今年新建成肃州区“盟员之家”和市直总支四勘院“盟员之家”,目前全市共建成“盟员之家”6个。敦煌市“盟员之家”被民盟中央授予“优秀盟员之家”荣誉称号,受到民盟中央的表彰奖励。加强统战理论研究。今年,市委会共向省委会和市委统战部上报统战理论文章7篇,报送各类征文15篇。市委会被盟省委评为多党合作理论研究工作先进集体,5名盟员被盟省委评为多党合作理论研究工作先进个人,2篇教育论文被盟省委评为优秀调研成果,受到民盟省委表彰奖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5月27日至29日,市委会先后赴肃州区委员会和敦煌市、玉门市基层委员会开展调研座谈走访谈心活动,就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与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和盟员代表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沟通。加强组织活力建设。春节前夕,市委会对退休老盟员进行了慰问活动,各基层组织召开了总结表彰及新春联谊会,肃州区、敦煌、市直总支还进行了慰问演出。年内,市委会组织开展了趣味运动会、诗歌朗诵会、纪念民盟成立78周年座谈会、调研视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盟务活动,充分调动了盟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基层组织更有活力和凝聚力。

三是与履行党派职能相结合。立足“两会平台”,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在酒泉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市委会共提交提案30件,立案25件。其中,集体提案14件,立案10件,盟员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18件,立案15件,2件转省政协。《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等7件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关于加强人才强市战略实施力度的提案》,被市政协列为双月协商座谈会专题。在4月13日召开的民盟甘肃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市委会荣获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集体荣誉,8名盟员荣获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受到盟省委表彰奖励。王晓玲主委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认真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至目前,市委会已向盟省委和市政协上报社情民意信息43条。专题调研成果丰硕。年内,市委会共完成《全省乡风文明建设情况的调研》等4个重点课题调研,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上报盟省委和市委统战部。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市委会多次深入瓜州县腰站子乡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腰站子乡举办农业科技讲座,发放种植技术书籍资料200余份,为腰站子乡中心小学捐赠价值1.5万元的文体用品和书画作品80余幅。社会服务成效显著。3月6日,市委会联合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为酒泉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捐赠价值319万元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弥补了酒泉城乡教育设备资源短缺的现状。3月7日,市委会在肃州区总寨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关注女童送温暖活动,为幼儿园捐赠价值1.3万余元的毛衣、玩具等物品。6月17日,市委会与盟省委联合,在金塔县古城小学开展“百万图书爱心捐赠活动”,向古城乡中心小学和东坝乡中心小学捐赠价值10万元的图书和书画作品4幅。

下一步,市委会将按照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聚焦重点内容、细化工作计划、创新方式方法、抓好工作落实、强化对外宣传,积极争取盟省委和酒泉市委统战部指导支持,查找不足、整改提高、总结经验,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第一、坚持政治建盟,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致党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活动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使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真正达到春风化雨、入脑入心的效果,打牢思想政治根基。

第二,坚持人才强盟,积极做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凝聚盟员的正能量,努力把酒泉民盟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履职有为、队伍过硬、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第三,坚持履职兴盟,力争成为人民群众的建言人。市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着力深化调查研究,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中不断提质增效。聚焦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精心在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酒泉实现富民兴陇走前列、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献计出力。

第四,坚持作风固盟,紧紧筑牢作风建设的防火墙。把加强盟内监督纳入工作重点,加强日常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求真务实,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第五,坚持制度治盟,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构建以盟章为遵循、盟内规章制度规范为支撑的制度体系,推进市委会各项规章制度落地见效。

就民盟省委工作,主要有以下建议:

一是注重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转化。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要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无论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还是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要注重制度建设,把解决突出问题的一些成熟做法上升为制度,通过制度的约束,使“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成为盟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为;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好主题教育的成果。

二是强化盟内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以全力推进盟内代表人土实职和政治安排为重点,推动各级盟组织全面发展,不断提升盟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增加各类培训班次、规模,使更多

盟员有机会、有条件参加民盟中央和民盟省委各类学习培训,让更多的普通盟员参与到盟内活动中来。

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协调省、市组织、统战、编办、人事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着力解决基层组织无专职干部、无办公用房、缺少经费等困难和问题,为基层组织更好地开展工作、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