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参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十四
——尽快研究制定《甘肃省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还田利用技术指南》
来源:盟省委宣传部    2019/01/29

 

刘刚.jpg

    马铃薯产业是我省定西、平凉等贫困地区的支柱产业和脱贫致富的精准扶贫项目之一。由于马铃薯很难贮藏,马铃薯加工业就成为稳定马铃薯市场和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国家生态保护日趋严格的大背景下,马铃薯淀粉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污染控制,就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刘刚,省政协常委、盟省委副主委、中科学兰州化物所研究员。多年来,他带领科研团队致力于“马铃薯淀粉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污染控制”专题研究,陆续取得重大成果。为了使科研成果早日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他积极奔走,联合中国环境科学院等单位,先后帮助黑龙江北大荒、内蒙乌兰察布市、甘肃定西张掖、宁夏固原市、陕西定边县和河北秦皇岛等省区部分市县制定《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还田利用技术规范》的试行标准。其中,帮助黑龙江省环保厅垦区环保局制定的《马铃薯淀粉加工有机肥水还田技术指南》(试行)(NK-001 2017)已经于2017年5月19日正式发布;帮助固原市制定的《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还田利用研究试点实验技术指南》(试行)也于2017年12月29日经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正式同意执行。并在实际生产中,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然而这项工作在我省却开展迟缓。当前,生态环境部为薯类淀粉废水还田利用制定了特殊政策,为我省马铃薯加工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为此,刘刚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建议:把握新环保政策机遇,尽快研究制定《甘肃省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还田利用技术指南》,助推我省马铃薯淀粉加工产业发展。

    一是建议省环保厅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省环境科学院和省内农业专家,在定西市、张掖市的基础上,进行专项评估和升级完善,然后公开发布或直接以文件方式发给定西、平凉、张掖、武威等地方政府,指导当地马铃薯加工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和废水规范化还田利用。同时,要求企业必须委托专业科研部门帮助制定《淀粉废水还田利用“一企一策”实施方案》,经过专家论证后,企业严格按照“一企一策”实施方案实施,各级市县环境监管部门按照“一企一策”实施方案跟踪监管,确保土壤、环境和农产品的安全。

    二是建议甘肃省科技厅发挥科技优势,重点立项支持,组织省内外专家进行多学科联合攻关,经过3-5年的跟踪研究,拿出科学系统的数据,对《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还田利用技术规范试行指南》进行修改完善,最终上升为省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