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参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十三
——以严格监管促进我省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盟省委宣传部    2019/01/29

 

朱建宁.jpg

   盟员委员、省食药监督管理局审评认证中心副主任朱建宁通过深入调研发现:规模化种植不够,种源种苗不纯;滥用农药化肥和调节剂,致药材和土地严重污染;饮片企业规模小、产值低;炮制技术落后,产品附加值低;企业质量意识薄弱,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正严重制约着我省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

    她认为,科学严格的监管是保证药品质量和产业健康发展主要保证。监管部门必须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加强对中药材种植和中药饮片生产领域的刚性监管,引导服务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

    为此,她向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建议:

    1、引导农户规范种植,科学使用农药。一是以精准扶贫发展产业为切入点,以龙头生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规模化种植,有效提高产能产量。二是农牧部门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依据《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全程指导全省做好规范化种植,确保种植环节药材质量。三是监管部门要依据《中药材种植专用化、农药和调解剂目录》,严格监管,从严执法,确保药材和土地不受污染,保护好我省道地药材的一方净土。

    2、加大产业升级力度,引导企业归并重组。要提高准入门槛,加强监管,取缔一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鼓励大企业、好企业兼并淘汰产能低、管理落后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扶持产值高、管理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龙头企业,带动我省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做大做强。

    3、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规范炮制能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认真落实《甘肃省药品生产企业质量控制实验室管理指南(试行)》,大力推行质量控制实验室规范化建设,建立共检机制,加强中药材、中药饮片品种检验,指导和帮扶企业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正品标本室,鼓励药品检验机构与企业建立检验技术培训机制,帮助企业健全检验规程,培养检验人才。狠抓中药饮片生产质量的核心环节,将炮制和鉴别纳入质量监管的核心地位。药监部门和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建立机制,形成合力大力培育炮制师和鉴别师。在日常监管中,要将炮制师和鉴别师的合法性及履职能力纳入检查的主要内容,以监管促其能力水平有效提升,保证药品质量可靠有效。

    4、加强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材、掺杂掺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常态化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跟踪检查、飞行检查、监督抽验和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材、掺杂掺假、厂外生产、体外循环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中药材市场周边中药材加工黑窝点,以及药渣废料回流市场等行为。加大对当归、党参、黄芪、大黄等道地产品以及不合格率较高的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抽验力度,打击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违法行为,净化中药材中药饮片市场,震慑药品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