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盟概况 >> 盟省委历届领导人 >> 正文 站内搜索  
吴鸿宾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06-08-15 09:20:28   点击:
防拷吴鸿宾(1902—1988),回族,甘肃省天水市人。中共党员,民盟盟员。

防拷吴鸿宾1926年在北平大学上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其后主要从事党的组织工作及学运工作,曾任中共北平西城区区委书记,中共北平大学法学学院支部书记,参与编辑鼓吹革命、影响较大的政治刊物《新政治月刊》。1929年以后,在中共中央军委特科工作。1933年12月起担任中共甘宁青特委书记,担任杨虎城的秘书,在西安发起成立了甘宁青抗日救国会,组织和推动了西安回民的抗日救亡活动。抗日战争爆发后,受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的委派,多次赴青海及甘肃河西一带,营救被俘或失散的红军西路军指战员。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成立后,是中共中央代表谢觉哉的主要助手之一,主要负责建立党与西北少数民族上层人士的统战关系及民主人士的统战关系。1937年任中共甘肃省工作委员会委员,负责宣传及回民工作。发起成立了兰州市回民的统一战线组织回民教育促进会,在兰州市的回民中进行爱国爱教、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和抗日募捐活动,发展进步青年杨静仁、鲜维俊等加入中国共产党,主持建立了西北第一个中共回民特别支部。

防拷1945年,经民盟西北总支部负责人杜斌丞与中共中央协商,时任中共甘肃工委委员的吴鸿宾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随即被任命为民盟西北总支部甘肃省支部。1946年3月,中国民同盟甘肃省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吴鸿宾被推举为主任委员。

防拷1949年7月,在国民党军警宪特联合大搜捕时,吴鸿宾被迫转移至延安。

防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吴鸿宾历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甘肃行署第2副主任,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人民政府委员,民盟甘肃省临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民盟甘肃省工作委员会党组书记,西北行政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防拷1950年至1958年,担任兰州市市长。1958年以后,当选为民盟甘肃省第四届委员会和第五届委员会的主任委员。1978年担任了民盟甘肃省委员会临时领导小组组长,主持了甘肃民盟组织的恢复工作。此后,担任民盟甘肃省第六届和第七届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带领全省盟员积极参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任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和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席期间,不顾年迈体弱,多次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调查研究,调解教派纠纷,对回民群众进行近党、爱国、爱教的教育,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防拷吴鸿宾担任过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赴朝志愿军慰问团3分团副团长;中苏友好协会甘肃分会会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甘肃分会主席,第一至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务委员,第一、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民盟西北总支部副主任委员,民盟第三、第四、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等职务。民盟甘肃省委员会第四、六、七届主任委员。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1988年2月3日在兰州逝世,亨年8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