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盟概况 >> 盟省委历届领导人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甘肃省第一至五次代表大会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11-07-22 16:36:32   点击:

   

   

   

 

民盟甘肃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5088日至11日在兰州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58人,邀请代表7人,兰州市盟员58人列席了大会。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张德生、省人民政府主席邓宝珊等54名来宾应邀出席了大会开幕式。这次代表大会,检查总结了民盟甘肃省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提出了今后的任务,选举产生了民盟甘肃省第一届支部委员会。大会明确肯定了以民盟中央四中全会规定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扩大和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动员一切力量恢复和发展生产建设、加强新民主主义文化建设、拥护世界持久和平、保护侨胞利益等7项纲领为甘肃民盟的行动纲领,提出了“土地改革、增进各民族间的团结友爱、拥护党和政府,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而奋斗”的号召。以及反对美帝侵略、提高警惕、肃清匪特等具体工作任务。会议选举杨子恒为主任委员,王新潮、任谦、吴剑夫副主任委员。

民盟甘肃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于1954212日至18日在兰州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45人。大会指出,今后甘肃盟组织的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学习总路线,自觉进行思想改造,积极参加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巩固发展盟的组织,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好地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服务。选举杨子恒为主任委员,王新潮、李化方为副主任委员。

民盟甘肃省第三次代表大会是在民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后分两个阶段进行的。第一阶段会议于1955618日在兰州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93人。第二阶段会议于195686日至11日召开。鉴于与第一阶段会议的召开时间相距一年多,国内形势亦有较大变化,盟省委决定除第一阶段会议的代表资格仍然有效外,根据需要邀请了一些列席代表。实际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78人,列席代表60人,大会提出今后甘肃盟组织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努力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心全意地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巩固与发展相结合”的方针,坚持以文教界为主、以中上层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的原则,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会议选举杨子恒为主任委员,黄执中、王新潮、李化方、朱宣人为副主任委员。

1958824日,民盟甘肃省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120人,列席代表5人。大会着重检查总结了反右运动和全省盟的整风运动,提出今后要在中共的领导下,继续深入的进行政治战线、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进一步进行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改造。以总路线为纲,坚持政治挂帅的方针,推动盟员积极投入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大会选举吴鸿宾为主任委员,赵继游、徐劲为副主任委员。

民盟甘肃省第五次代表大会于1961920日至29日在兰州举行。大会肯定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又红又专”的方针,肯定了“三自”、“三不”有利于增进团结及调动积极因素。大会指出,甘肃民盟今后的任务是:组织成员支援农业,积极主动参加争鸣,活跃学术气氛,发展科学文化。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钻研业务,提高教育质量,加强科学研究,提高研究水平,积极主动地做好岗位工作。大会选举吴鸿宾为主任委员,赵继游、徐劲、任谦为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