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盟概况 >> 盟省委历届领导人 >> 正文 站内搜索  
杨子恒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06-08-15 09:18:13   点击:
防拷 杨子恒(1898—1961),原名永时、汇统,字子恒。甘肃省灵台县人。农工党员,民盟盟员。

防拷杨子恒早年就读于甘肃省平凉第2中学,18岁加入冯玉祥的国民军,参加了倒曹锟、驱吴佩孚、逐清室等战争,被保送湖北武汉讲武堂学习。1926年,参加了北伐战争。次年5月,在武汉加入了邓演达领导的中华革命党。1930年,随杨虎城进驻西安,结识了杜斌丞、韩兆鹗、王菊人等爱国民主人士,成为杨虎城身边进步力量中的一个重要成员。

防拷1932年10月,奉杨虎城命令率领11个团赴西安以南子午镇防备红军第4方面军。遵照杜斌丞“只宜守备、勿认真作战”的嘱咐,主动避免了同红军的正面冲突,保全了革命力量。“西安事变”发生后,杨子恒赴西安,同杨虎城及杜斌丞取得了联系,并专门拜访了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加强了对中共政治主张的认识。芦沟桥事变爆发后,接受其秘书罗士高(中共党员)的建议,拟将所率部队开赴抗日前线,遭到刘峙等人的反对。1937年11月中旬,刘峙以其部“有共产党、不听命令及准备拉部队当土匪”等罪名将他扣押。1938年11月,经于右任、冯玉祥等人竭力作保,始获释放。在重庆赋闲期间,结识了沈均儒、黄炎培等一批民主人士,进一步坚定了投身革命的志向。

防拷1940年12月,经郭则沉、严信民介绍,杨子恒加入了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农工民主党的前身),并被推选为军事委员。1941年3月,又经郭则沉、章伯钧介绍加入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杨子恒曾联络沙千里、严信民等人在重庆创办了《人民时代》月刊,担任发行人,配合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斗争。1945年9月,谒见了参加重庆和谈的毛泽东,汇报了有关情况。10月,中国民主同盟在重庆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被选为民盟中央委员。此后,以公开身份同张澜、沈钧儒等人一起为和平奔走,与中共代表共进退。1946年5月,随民盟总部主要领导人秘密移往上海,参与了制止内战、挽救和平的一系列活动。1947年1月,他参加了解放行动委员会第4次全国干部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决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被选为中央委员。国共和谈破裂以后,国民党大肆逮捕民主人士,杨子恒亦在通缉之列。他在亲友的掩护下躲过了特务的搜捕,根据民盟总部的指示离沪赴香港。

防拷到香港后,继续以各种方式积极从事反蒋爱国活动。1948年1月15日,杨子恒参加了标志着与中国共产党全面合作的民盟一届三中全会,当选为中央组织委员。同年,与夏衍、彭泽民等人创办了《周末报》,担任第一发行人。1948年5月下旬,民盟总部改组了民盟西北总支部,被任命为总支部委员。

防拷1949年3月,杨子恒同在香港的民主人士一起接受了中共中央的邀请,作为协商代表回到北京参与了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并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与了制定《共同纲领》和选举中央人民政府等活动。11月19日,被民盟甘肃省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选为副主任委员。12月,受中央人民政府指派回到甘肃,担任甘肃省人民政府委员兼省交通厅厅长。1950年4月,当选为民盟兰州市临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8月,在民盟甘肃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民盟甘肃省支部主任委员。1953年9月,他参加了中国人民第三次赴朝慰问团,担任2分团副团长。1956年2月,出席民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第二届中央委员。先后担任过西北中苏友好协会理事,甘肃省财经委员会委员,省土改委员会委员,省一届人大代表,全国一届人大代表,甘肃省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民盟甘肃省委员会第一、二、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1961年11月4日,杨子恒因病逝世,终年6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