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 盟员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郭玉芬荣膺全国“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闻人物
文章来源:陇原健康 中国卫生杂志   作者:   添加时间:2019-05-27 15:49:14   点击:

5月25日,2019年度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中国卫生发展高峰会议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代表、盟省委原副主委、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郭玉芬被授予2018年度中国卫生——“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闻人物,并在中国卫生发展高峰论坛作经验交流。

王贺胜强调,要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改决策部署。要进一步明确深化医改的方向和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人才作为事业发展的战略资源,鼓励探索创新。医改到了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区,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抓落实、见实效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不移地加大深化医改工作推进力度。

从2009年到2019年,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走过十年征程,十年之中,老百姓看病就医的每一个点滴改善背后,是一项项政策的推进,一个个实践者的探索,一次次攻坚克难的坚持。本次会议旨在汇聚医改决策者、实践者、参与者,分享医改领域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展望新时代医改的新方位,以百姓健康为本,以问题为导向,为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出谋划策。

医改推进,离不开每一位改革实践者的努力和付出,勇气和担当。甘肃省卫生健康委郭玉芬主任就是一位砥砺前行的医改推动者。因在推进贫困地区健康扶贫、分级诊疗、推行乡村一体化、提升全省医疗服务能力、改进医疗服务质量、推动全省卫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突出业绩,荣膺2018年度中国卫生——“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闻人物荣誉称号。郭玉芬主任以《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利益籓篱》为主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分级诊疗“甘肃模式”经验做法。

郭玉芬,女,汉族,1962年1月生,甘肃武威人,1983年7月参加工作,民盟盟员,博士研究生学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军医进修学院耳鼻咽喉专业,主任医师。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甘肃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

微信图片_20190527085603xg.jpg

附:郭玉芬:城乡基层卫生事业如何同步发展?

甘肃是西部欠发达省份,近年来,结合省情实际,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坚持“做强县、做活乡、做稳村”的思路,全方位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制度、财务制度、养老政策、补助政策、绩效工资政策、乡村一体化等多项改革措施。

2019年,甘肃将以全国社区医院建设试点省份为契机,认真探索实践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以“强管理、重规范、优服务、抓细节、补漏洞、提质量”为手段,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进城乡基层卫生事业同步健康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提早谋划 严格准入

按照相关要求,2018年年底,甘肃结合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要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照标准,开展自评自建,对达到推荐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加挂社区医院牌子,在全国率先启动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并召开全省基层卫生改革现场推进会暨“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启动会,全面安排部署社区医院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高度重视,提早谋划,对标对表,深入实施社区医院建设工作。

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是推动构建优质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内在要求,必须严格准入标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稳步推进工作。为此,2019年3月,我们在全省遴选了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的97名专家,成立省级专家库,研究制定符合省情实际的《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下一步,还将组织专家制定《社区医院评审标准》,进一步健全社区医院组织制度、管理制度等,使社区医院试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同时,强化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建设社区医院的主体责任,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在社区医院建设上的支持力度,形成同向合力,为社区医院建设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争取医保部门对社区医院的医保政策进行倾斜,加大报销比例,提高单次报销金额,发挥医保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争取发改部门在科室、检验、住院审批方面的支持,优先考虑社区医院,适当降低门槛,简化准入程序。争取财政部门加大对社区医院建设的投入,建立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对于社区医院亟需紧缺人才,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先引进人才,后按相关程序纳入编制管理,为社区医院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保障。动员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制定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医疗服务的支持政策。围绕重点人群和核心群体,扶持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医养结合等领域精准参与,带动发展“医养结合型”和“护理型”等专业性养老机构,满足差异化和刚性需求,提升社区医院试点工作的成效。

促进资源融合 推进基层首诊

完善绩效工资制度,调动基层卫生工作人员积极性。近年来,甘肃按照“两个允许”要求,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提高奖励性工资比例,将原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的30%左右经绩效考核后发放,调整为绩效工资的100%都拿出来经绩效考核后发放,合理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工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推行一体化管理模式,促进社区卫生资源融合发展。2018年,甘肃全面推行乡村一体化管理,将所有村卫生室全部转为乡镇卫生院派出机构,乡镇卫生院与所辖村卫生室为同一法人,村医身份由个体转变为乡镇卫生院临聘职工,成为“公家人”,真正实现了行政、业务、人员、药械、财务、绩效考核的“六统一”管理。通过推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有效整合乡村医疗资源,提升了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满足了群众看病就医需求。2019年,甘肃省将在总结乡村一体化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推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体化管理模式,促进社区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完善优胜劣汰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推动整体发展,切实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能力,改善服务质量,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水平。

实行基层首诊制度,构建城市社区就医新秩序。甘肃将以社区医院建设试点为契机,积极推行基层首诊制度,联合相关部门配套完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专家对口帮扶、人才培养培训、医保资金保障等一系列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把省市级专家请到社区医院坐诊帮带,把基层人员送到省市级医院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社区医生能力素质。同时,利用医保的杠杆作用引导老百姓去社区医院首诊,有需要的按级转诊,真正使患者、专家、医保资金下沉到社区,既规范就医秩序,又缓解就医压力,让社区医院有病人、有事干、活起来。

发挥家医作用 放宽政策限制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年将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甘肃省将加快推进5个县域医学中心(检验中心、心电中心、影像中心、病理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和5个救治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通过加强医学中心建设,推动实现县域内医疗资源共享,推动检查和检验结果互认,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服务能力,为做实做强社区医院奠定了基础。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社区医院运行的重要保障。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家庭医生联系患者的有利条件,积极引导辖区内病人到社区医院就诊,为社区医院顺利运行创造积极的条件。从今年开始,甘肃将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建设远程医学信息平台,实现远程医疗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满足并拓展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医学影像诊断、远程监护、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远程病例讨论及远程教育等功能应用,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同时,甘肃将研究放宽限制性条件,为社区医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适当放宽社区医院门诊和住院药品品种,研究取消社区医院只能使用基本药物的制度,适当放开非基本药物比例。将慢病长期门诊的医保用药放在社区医院进行长处方配药,取消部分地区由全科医生开处方后患者到药店购药的政策,提高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信任度,促进社区对慢性疾病的管理,增加社区医院收入。研究取消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集中核算财务管理方式,允许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拥有分配自主权,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促进社区医院发展。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在编制不够的情况下,由当地政府对规范化培训的全科医生进行统一招聘,以人事代理的方式配备到社区医院,提高全科医生的归属感。突出甘肃中医药特色,在社区医院大力发展中医中药、中医适宜技术,开展名中医进社区活动,将门诊中医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吸引广大居民到社区就医。

2019年,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将全面推开,甘肃将力争用1年时间建成5家标准化社区医院,3年内争取在全省每个市州建成1家~2家标准化社区医院,标准化社区医院要科室设置合理、设备配备齐全,医疗质量安全,能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康复、护理,合理设置床位,有30张以上的住院、康复床位,还要有家庭病床,结合自身特色,有特色科室、特色医疗,基本建成基本医疗有保障、公共卫生服务能落实,老百姓满意的社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