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务动态 >> 盟务要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甘肃省委2019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盟省委参政议政部   作者:参政议政部   添加时间:2019-04-15 17:15:25   点击:

4月13日,盟省委2019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甘肃省副省长、盟省委主委张世珍出席会议并讲话。盟省委副主委刘刚、专职副主委杨枝良出席会议。盟省委副巡视员、秘书长鲜新莲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杨枝良传达了2019年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林铎书记在省政协调研时对政协工作提出的六点希望;刘刚宣读盟省委《关于表彰2018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盟省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陈雪萍作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报告。

张世珍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政议政是立盟之本、是第一要务和重中之重。2018年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下了功夫,成果不少。全省各级盟组织和专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调动盟内外参政议政资源和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高层政党协商咨询会上,盟员专家顾大局、识大体、层次高,成果丰硕,亮点突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稳中有升,参与各类论坛活动积极有效,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资政建言,树立了民盟的良好形象,扩大了民盟的社会影响。

对做好今年参政议政工作,他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在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要懂大局,识大势,知情明政。要树立主动参政议政的意识,抓重点、拿要策,讲方式,多支持、少指责。双向发力,重点是资政建言,凝聚共识。

二是在提高质量、强化水平上下功夫。要精准选题,特别是有组织性的选题,注重针对性、前瞻性和补缺性。要吃透上情、摸准下情,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出新举措。要扎实调研,寻找问题症结,抓好主要矛盾,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从小切口入手,增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可靠性。

三是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营造开放创新的工作格局。首先要注重与政府部门的联系沟通,尤其在选题和建议方面。要注重高校科研院所的支撑作用,用好盟内资源,特别是代表人士以及他们所关联的高校、科研院所。要注重盟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四是要注重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创新。尤其是要注重完善和发挥奖补机制作用,运用完善的机制架构和资金支撑,调动盟员参政的积极性。各级盟组织要多想办法,为盟员参政议政创造机会、创造条件,提高盟员参政议政参与率。同时要加强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

杨枝良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要进一步完善选题机制,尤其是前期选题谋划和题目报送机制。二要坚持“不调研,不发言”,保障课题落到实处。特别要注意时间节点,同时,各级盟组织要切实负起“上下联动、横向互动”中各自的责任。三要进一步规范调研成果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考核奖励机制。他对盟省委各专委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表示下一步将对各专委会工作给予更多支持。

陈雪萍作了《民盟甘肃省委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通报》,回顾总结了民盟省委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部署了2019年全省民盟参政议的重点工作。

会议对2018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参政议政工作优秀成果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民盟酒泉市委员会、民盟定西市委员会、民盟武威市委员会主委和盟省委经济工作委员会在开幕式上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在下午举行的分组讨论会上,各市委员会、各专委会还围绕2019年民盟甘肃省委重点调研课题,以及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畅所欲言,取长补短,进行了热烈讨论。

各市委员会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省直各基层组织负责人、承担调研课题的盟员,盟省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会议。

(参政议政部)

QQ图片20190415093924xg.jpg

(参政议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