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务动态 >> 盟务要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甘肃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张世珍主持会议并讲话
文章来源:盟省委宣传部   作者:   添加时间:2018-03-27 11:37:26   点击:

  3月24日下午,民盟甘肃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常委(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学习组会议,集中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会议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和在看望并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在参加甘肃代表团时的讲话精神。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甘肃省委主委张世珍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世珍强调,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点要把握好几个关键点:一是讲话彰显了不变的人民立场。二是体现了强烈的文化自信,三是系统阐发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四是坚定了民族伟大复兴意志。

IMG_7278xg.jpg

  张世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并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了全面深刻的解释,并首次提出了这项制度是从中国土生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要深刻理解这些新观点新论断的内涵。

  张世珍说,总书记第一次对各党派的新定位。“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听完这些讲话,尤其是作为党外的人士,让人很亲切、很贴心、又暖心。

  张世珍强调,习总书记在内蒙团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在广东团提出的扩大开放、在社会治理层面树立标杆,在山东团提出的乡村振兴,在重庆团提出的依法执政、依宪执政、反腐倡廉、政治生态尺度问题等论断,系统回答了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向。

  在传达赵乐际、杨晓渡在甘肃团的讲话精神时,张世珍强调,赵乐际和杨晓渡的讲话,有针对性,实践性强,也有助于我们理解党的政策,落实党的政策,对我们思考一些问题提供政策遵循。

  会议还通报了《民盟甘肃省委组织工作五年规划》;通报了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基本情况调研方案;通报了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换届事宜;通报了举办纪念“五一口号”颁布70周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会议通过了其他事宜。

  盟省委副主委刘刚、刘仲奎、李金田、杨枝良、盖宇仙,秘书长兼组织部长周洁民,盟省委部分常委、盟省委理论中心学习组部分成员,以及盟省委机关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