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务动态 >> 盟务要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甘肃省代表热议民盟十二大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盟省委办公室   作者:   添加时间:2017-12-09 15:57:11   点击:

  12月6日上午9时,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栗战书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向民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致贺词,张宝文同志代表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甘肃代表团引发热议。连日来,在回驻地的车上,在代表团讨论中,甚至在就餐休息期间,代表们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回顾着、交流着、讨论着,纷纷为中共中央贺词喝彩,为民盟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点赞。一致表示,要不忘合作初心,切实履行职能,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20171209-1.jpg

  “中共中央贺词让我骄傲”
  张世珍代表说,栗战书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民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从过去76年和过去5年两个层面,对民盟工作给予了充分褒奖、对民盟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盼,显示出中共中央对民盟工作的高度认可,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令人骄傲。
  张世珍说,宝文主席的报告,大篇幅地对过去的工作进行客观总结、宏观梳理、提出启示,特别是对主体工作的回顾,体现出盟中央工作开拓了新局面、有了新变化、做出了更多贡献。既有面上兼顾,也把握了重点,比如参政议政工作中关于加强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课题,是盟中央与地方联动调研,在甘肃、宁夏前期调研铺垫的基础上,民盟中央进一步开展调研,形成成果,上报中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
  张世珍指出,未来工作,关注的重点首先是围绕宏观层面国家战略加强深度调研,如“一带一路”、“区域发展”、“绿色发展”等;其次要整合资源、力量,对深度贫困地区加大帮扶力度。
  “对西部人才队伍稳定加以关注”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在西部地区表现的尤为突出。”刘仲奎代表说,比如西部人才流失的问题值得重视,“双一流”大学建设,本身是非常好的工作,但是另一方面客观上也吸引了不少人才从西部流向东部。在西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同是来自教育战线的薛德胜代表也有同样的感触,他认为,基层组织建设是盟的发展的基石,在两个方面还有所缺乏。一是缺乏平台,吸引年轻人加入;二是来源的问题,如果没有更多的年轻人进入盟内,发展缺乏力量。建议民盟中央从高层呼吁,对西部人才队伍稳定问题加以关注。

  “民盟也做了很多贡献”

  “现场听了栗战书同志代表中共中央的贺词,比较激动”。步出人民大会堂,唐浩漩代表难抑兴奋之情。唐浩漩说,贺词高度评价了76年来民盟的工作,尤其是十八以来五年的工作。过去的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重大发展,民盟也做了很多贡献。宣传工作方面,新的宣传平台打造,民盟美术院、艺术团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方面的贡献,使得民盟的影响力持续扩大;参政议政方面,上下联动、深入调研,形成多件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社会服务方面,既有传统品牌,也有创新领域;组织建设卓有成效,盟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社会影响逐渐扩大。报告总结的五点经验,是今后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遵循。
  “从政策层面对甘肃进行帮助指导”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这种矛盾在甘肃表现在方方面面。盖宇仙代表说,生态保护整改过程中,对采砂等行业整治,一关了之,对交通建设有一定的影响,对经济发展不利;“放管服”,一放了之,下面接不住;甘肃旅游文化资源丰富,但受基础设施建设的制约,历史欠账多。决胜全面小康,除了我们自身努力之外,希望更多从政策方面对甘肃进行帮助指导。

20171209-3.jpg

  “深感调研的艰辛和方式方法的重要性”

  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张宝文主席所做的报告后,杨枝良代表深受鼓舞:“张宝文主席的工作报告,对过去成绩的总结到位全面,对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对未来五年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我完全赞同。”他说,报告在总结参政议政工作时,提到了“关于加强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提高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议”,我们参与到了这个调研之中,这个课题能够得到中共中央的肯定,我深感调查研究的艰辛和方式方法的重要性。只有深入的调研、深入的分析才能提出比较高站位的建议,才能得到领导同志的重视,这是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作用的集中体现。
  “为之骄傲,为之自豪”

  “栗战书同志的贺词,以三共、四新、五点希望,高度评价民盟的工作,并对民盟提出希望,是对民盟工作方向的指导。”听完报告,王化俊、王克太两位代表边讨论边交流,“中共中央对民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作为民盟的一份子,我们为之骄傲、为之自豪!”报告提到,要积极发展青年才俊,为民盟事业的长远发展储备更多人才。他们说,让我们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和希望,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注重发展年轻人,推动组织健康发展。

20171209-4.jpg

  “以党为师谋发展

  “张宝文主席的报告总结全面、亮点纷呈。”高天佑代表说,报告对其触动最深的,就是组织建设令人振奋。当执政党驾驶着辽宁舰,开着大飞机,走向了高铁时代,参政党如何作为?报告指出,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基层组织如何发挥出应有作用,十分重要。为此,高天佑代表建议,打铁需要自身硬,一要以党为师,树立政党意识,紧跟新时代步伐;二要以党为师,强化自身建设,加强组织建设。

20171209-2.jpg

  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

  “报告对未来五年民盟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动力。”来自基层的盟员代表邓瑞、张子恒、高世华、尚峰、杨品源、周清馨、赵锋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民盟十二大精神,把学习贯彻民盟十二大精神与中共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实际,使民盟十二大精神成为推动盟务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强大动力,努力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