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务动态 >> 盟务要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十二大甘肃代表团代表声音
文章来源:盟省委办公室   作者:汪新第   添加时间:2017-12-08 15:56:27   点击:

IMG_6274xg.jpg

  甘肃团张世珍代表:

  栗战书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民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从过去76年和过去5年两个层面,对民盟工作给予了充分褒奖、对民盟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盼,令人鼓舞。张宝文主席的报告,客观总结成绩,对问题有梳理,也有启示,并科学布局了下一步工作。特别是对主体工作的回顾,体现出盟中央工作开拓了新局面、有了新变化、做出了更多贡献。既有面上兼顾,也把握了重点,比如参政议政工作中关于加强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课题,是盟中央与地方联动调研,在甘肃、宁夏前期调研铺垫的基础上,民盟中央进一步开展调研,形成成果,上报中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

  对未来工作,建议关注的重点首先是围绕宏观层面国家战略加强重点调研,如“一带一路”、“区域发展”、“绿色发展”等。其次在社会服务方面,整合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通过认真选题,开展一些深层次调研和帮扶,效果会更好。

  甘肃团刘仲奎代表:

  张宝文主席的工作报告,从四个大方面对全盟工作做了非常好的总结,同时也反思了这5年工作的经验。既有民盟中央统筹工作的成绩,又有地方各有特色的成绩,也有盟员个人在专业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非常全面。如“烛光行动”,既有民盟中央的工作,也有地方的工作亮点。甘肃在“烛光行动”的开展中,藏区学生和教师受到了非常大的帮助,其影响面是成倍的放大,对扩大和提升民盟影响力是非常有益的。下一步,建议民盟中央更多关注西部地区人才队伍的稳定问题。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在西部地区表现的尤为突出。比如西部人才流失的问题值得重视,“双一流”大学建设,本身是非常好的工作,但是另一方面客观上也吸引了不少人才从西部流向东部。建议民盟中央对西部人才队伍稳定问题加以关注并呼吁。


  甘肃团唐浩漩代表:

  栗战书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讲了风雨同舟76年,评价很高,激动人心。这5年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重大发展,民盟也做了很多贡献。张宝文主席的报告非常全面的总结了各方面工作,高屋建瓴。如宣传工作方面,新的宣传平台,美术院、艺术团等加强了宣传。参政议政,上下联动,我们也配合做了调研,如医患矛盾、校园安全等。社会服务,既有传统品牌,也有创新。组织建设卓有成效,盟员近29万,盟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社会影响逐渐扩大。

  对今后5年的工作建议:1、社会基本矛盾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民盟的工作应紧跟时代的变化,呼应十九大各项安排部署开展工作。西部地区更感迫切,能否开展如下几个方面的调研。一、绿水青山就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一带一路”是个机遇,保护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同时,使西部经济得以发展,让老百姓感受到保护青山绿水就是美好生活的开始。加强政策支持,在生态保护中得到更多的实惠。二、更多关注西部脱贫攻坚问题,加强东西互助,加强建言献策。如民生问方面医疗资源问题,东西医疗资源不均,西部医疗资源如何改善,医疗水平如何提升。教育方面,如何让西部人才享受到东部人才的同等重视程度,政策方面如何支持。在文化资源开发方面,西部缺乏资金,坚持文化自信,西部很多文化,包括红色文化,需要抢救性保护,争取国家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三、社区工作和社情民意联系点的工作,民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推进了基层民主建设,更贴近老百姓,贴合实际,应加强。网络教育方面,联合四中网校开展的工作,可以为欠发达地区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应坚持。

  甘肃团盖宇仙代表:

  听了栗战书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中国民主同盟的贺词,非常自豪。张宝文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对5年工作做了非常客观的总结,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这种矛盾在甘肃表现在方方面面。生态保护整改过程中,对采砂等行业整治,一关了之,对交通建设有一定的影响,对经济发展不利,差距越来越大。如“放管服”,不可以一放了之,下面接不住。甘肃旅游文化资源丰富,但受基础设施建设的制约,历史欠账多,建议从政策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实实在在解决这些问题。另外,在组织发展方面,近5年盟员净增6万,速度很好,但盟员面临年龄老化的现状,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甘肃团王克太代表:

  栗战书同志的贺词,以三共、四新、五点希望,高度评价民盟的工作,并对民盟提出希望,是对工作方向的指导。完全赞同张宝文主席的报告,总结全面,并号召动员全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建议在今后工作中,直面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注重发展年轻人,注重高校组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