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务动态 >> 盟务要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第五届民盟教育论坛举行
文章来源:盟省委参政议政部    作者:任兴隆   添加时间:2017-09-13 18:37:55   点击:

  9月11日至9月13日,第五届民盟教育论坛在陕西省杨陵区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由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民盟陕西省委主办,民盟杨凌示范区工委协办。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陕西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陕西省委主委张道宏出席开幕式,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主持开幕式。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杨枝良,盟省委常委、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虞庐松,盟省委办公室调研员丁富强等参加论坛。

  徐辉在讲话中指出,回顾五年来民盟举办教育论坛的历程,主要有四方面的变化:第一,平台建设更加凝聚。本次论坛整合原来的基础教育论坛、高等教育论坛等资源,凝聚了民盟的教育力量;第二,研讨主题的覆盖面更加宽广。以前主要围绕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为主的论坛,现在论坛的主题逐渐扩大到教育现代化,覆盖面越来越开阔。第三,选题紧密结合国家宏观教育走向,围绕教育改革与发展总体思路为中心,教育论坛更加切合实际,也是盟员更加了解民盟的贡献,更加了解国家教育动向;第四,盟员及省级组织参加教育论坛的积极性增加。教育论坛申办的积极性很早就开始了,尤其是上海民盟已经提前申请举办2018年民盟教育论坛。

  徐辉指出,今年在陕西举办教育论坛,是因为陕西在教育改革与发展有很多的经验,特别是在高等教育、民办教育、基础教育发展比较好,值得我们借鉴。最后希望教育论坛的未来越来越有特色、越有影响。

  徐辉指出,今年教育现代化的主题并不陌生,1984年邓小平同志提出面向教育现代化,2017年将会出台的加快发展教育现代化文件。三十多年来,中国现在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和教育现代化的不断进步有密切关系。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双一流高校的建设、精准扶贫教育、全局性的战略教育、教育公平的的理念,更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这次我们动员盟员专家来谈教育现代化,是为了找一些加快发展、加快改革的着力点,为教育现代化建言献策。

  徐辉指出,我们一步实现百年目标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要坚定对中国教育的自信,特别是世界上对我们教育肯定和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我们要客观分析,在看到自己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些问题,例如:我们终生教育的理念实践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尤其是工作以后的人进行再教育的人还是很少的;城乡教育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贫困地区教育现代化的路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等。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100位代表,围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更新观念,转变方式,推进教育观念现代化”“加强资源整合共享,推进发展教育信息化”等课题,探索教育现代化的新思路、新对策。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100篇,优秀论文31篇,民盟定西市主委张子恒的论文《加快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荣获第五届民盟教育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

DSC_82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