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务动态 >> 盟务要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吴为山雕塑《问道》在中共中央党校揭幕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   添加时间:2017-03-23 13:12:40   点击:

  3月2日,民盟中央常委吴为山雕塑作品《问道》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揭幕仪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问道》雕塑的创作者吴为山等出席揭幕仪式。

  

  何毅亭、左中一、刘大为分别致辞,高度赞扬吴为山《问道》雕塑中所反映的中华传统美学精神,纷纷表示该作品凝固深沉的民族情感,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这件向中国传统文化两座高峰致敬的作品耸立于中共中央党校的校园内,透发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与影响。

  《问道》由青铜铸造的孔子和老子两尊雕像组成,取自《史记·老子韩非列传》中所记载“孔子问道于老子”的典故,生动地表现了两位文化先贤晤面的历史瞬间。《问道》中的孔子像浑然高古,展现出儒家仁爱为本的道德追求;老子像则飘逸悠游,强调线的表现,体现了道家道法自然的精神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