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务动态 >> 盟务要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两会声音】郭玉芬:提升基层医疗服务 有效推进分级诊疗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添加时间:2017-03-15 09:09:42   点击:

  基层医疗机构力量薄弱是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全国人大代表、省卫计委副主任郭玉芬建议,把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强化县级医院重点薄弱学科建设作为推进国家医改的重大工程来部署,有效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深入实施。

  郭玉芬说,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的基层医疗机构是我国医疗机构中覆盖面最广、最基础的机构。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是医改的重要基础,只有坚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设备更新等软、硬件方面全面加强,才能贯彻落实好国家医改目标和全国卫生健康大会的相关精神;推行分级诊疗,为基层老百姓看病就医提供方便,让常见病、多发病患者留在基层就诊,建立新的就医和行医秩序。

    郭玉芬说,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存在着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专业人才流失严重、学科发展不平衡,信息化建设工作较薄弱、设施设备陈旧等问题。为此她建议,将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作为国家医改重大工程项目进行系统化部署、可持续推进、具体落到实处。重大工程推进项目包括硬件、软件两个方面。其中硬件建设主要包括完善基层医疗机构体系建设,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的投入,完善必需的设施设备等;软件建设主要包括加强县级医院学科建设,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绿色通道、适当放宽中西部地区县级医院医师准入条件等,从而实现基层首诊准确、小病就地医疗、大病预约转院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

    (甘肃日报 徐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