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史专区 >> 正文 站内搜索  
甘肃盟史故事之四—中共领导人对“甘肃南部起义”的支持与评价
文章来源:盟省委宣传部   作者:   添加时间:2018-10-22 10:54:59   点击:

甘肃南部农民起义爆发后,中共党组织对这一事件非常重视。在起义爆发的初期,临洮共产党员巩发俊、师崇彦等即到八路军驻兰办事处汇报了情况,八办负责人赵芝瑞要求他们注意形势的发展。赵芝瑞还写了《官逼民反》一文寄往陕甘宁边区,其后该文发表于1943年8月延安的《解放日报》,为甘肃南部农民起义争取了社会同情。1943年4月19日晚,任谦同志在重庆小龙坎经民盟章伯钧、杨子恒同志联络会见了周恩来及徐冰同志,向周恩来汇报甘肃南部农民起义情况并请求指示。周恩来向任谦精辟地分析了当时国际国内的形势,阐述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并根据形势分析:“甘南民变”动手早了,有可能失败,但绝不能投降,应分散隐蔽,积蓄力量,以待时机。口号只能提“改善役政”、“改善粮政”、“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发国难财的”、”拥护抗战到底”等等。周恩来同志还拟给任谦赠送活动经费数千元,因任谦同志坚辞不受,乃由杨子恒同志代民盟接受了一千元。周恩来的指示则在任谦同志返兰后由王教五派胡申新、张子玉分赴各地传达至王德一、马继祖等人。周恩来同志的指示,既为甘肃南部农民起义指明了政策和策略,也为失败以后的甘肃的革命力量指出了方向和出路。甘肃南部农民起义失败后,1945年2月17日,西北民主政团负责政治兼外交的委员刘余生及王效忠、谢成德持任谦的介绍信到达延安,向中共中央领导人汇报甘肃南部地区人民反蒋起义的经过,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也对这场起义给予了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肯定了甘肃南部农民起义中提出的“西北各民族大联合,打倒卖国贼蒋介石,抗战到底”的口号是正确的。在谈到失败的原因时,毛泽东同志说:“你们主要是孤军作战,缺乏各方面的配合”。刘少奇同志指出:“你们干得对,方向、行动都是对的。现在最主要的是干部,我们党的政治路线要靠干部去实现。要积极选送干部来延安学习。甘肃是多民族地区,尤其要重视民族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再不能让损失了”。“把参加过甘南民变武装斗争现在还存在的骨干尽先发展成党员”。朱德同志说:”你们的行动是革命的,正确的,可惜事变发动的早了一些,国民党大屠杀,对元气损伤太大。”“你们没有失败,你还活着,许多骨干还活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并鼓励刘余生“积蓄力量,创造条件,等待时机,继继再干”。周恩来同志也指出:“国民党对甘肃人民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搞全面统治和压榨,经济上搞竭泽而渔,政治上搞一党独裁,军事上消灭异己,甘肃人民敢于拿起武器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这是伟大的革命行动。甘南民变虽然失败了,但是革命的火种是扑不灭的。压力越大,反抗力越强,甘肃的革命形势是好的”。党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地分析了甘肃南部农民起义发生的社会历史原因,再一次为甘肃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不仅对甘肃的革命斗争,也对西北民主政团及以后的甘肃民盟的革命斗争,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