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史专区 >> 正文 站内搜索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在李闻殉难时的悼词
文章来源:盟省委宣传部   作者:   添加时间:2016-07-20 11:00:58   点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是中国民主同盟诞辰75周年。中共中央及其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民盟中央及其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分别相继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一致歌颂和赞扬中国共产党,以及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丰功伟绩。作为参政党的中国民主同盟,自成立之日起,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同呼吸,共命运,并在长期的并肩战斗过程中,结成了手足之情,成为了诤友。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必将永远与中共一道致力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为中华民族复兴,为建设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美好的新中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今年是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0周年。为了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继承和发扬民盟先贤的奋斗精神和优良传统,民盟中央将举办隆重的纪念活动,怀念民盟先烈。盟的各级组织也将开展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纪念民盟先辈先贤,《甘肃盟讯》和民盟甘肃网将征集各级各类纪念文章,可以是撰写全盟先烈先辈、也可以是撰写本省本地的盟员贤哲,旨在传承和发扬民盟先贤的优良传统,让更多的青年盟员了解民盟,了解盟员先辈的光辉事迹,了解民盟与中共老一辈革命家风雨同舟的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启发下一代,鼓励下一代,成就下一代。

  下面刊登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郭沫若和社会贤达鲁迅、朱自清等对李公朴、闻一多两位民盟先贤殉难后的评价和悼词,以及两位殉难烈士的生平事略,刊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在建党95周年“七一”致词,意在供大家深入了解两位先贤,激励大家要与民盟先贤精神同心同行。

  李公朴于1946年7月12日遭到了特务分子的杀害,饮弹身亡。7月15日,闻一多先生在李公朴的追悼会上,发表了著名的“最后一次演讲”,于回家路上也惨遭特务分子的毒手,相继遇难。这就是震惊中外的“李闻惨案”。全国人民无不为之哀痛!鲁迅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李公朴和闻一多,集仁、智、勇于一身,为救国事业、为和平民主,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毛泽东和朱德于李公朴遇难后的第二天(7月13日)发来唁电:“惊悉公朴先生为反动派狙击逝世,无任悲愤,先生尽瘁救国事业与进步文化事业,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今为和平民主而遭反动派毒手,实为全国人民之损失,抑亦为先生不朽之光荣,全国人心将以先生之死为警钟,奋起救国即以自救。肃电致唁。” 

  周恩来亲笔写悼词:“今天在此追悼李公朴、闻一多先生。时局极端险恶,人心异常悲愤。但此时此地,有何话可说?我谨以最虔诚的信念向殉道者默誓:心不死,志不绝,和平可期,民主有望,杀人者终必覆灭。” 

  郭沫若也愤然写道:“我并不是偶像崇拜者,但我今天要把李公朴崇拜为‘民主之神’。他为民主运动而流尽了他最后一滴血。他的精神和民主运动有机地重合了起来,只要人民还存在着的一天,永远会发生着领导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