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史专区 >> 正文 站内搜索  
揭竿而起:1943年甘南农民大起义(二)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15-03-25 17:12:22   点击:

酝酿起义刘余生暗中送枪支

  初期,民众的反抗活动如同星星点点的星火,在甘肃南部各地陆续爆发,最后形成了熊熊火焰。

  1943年1月10日,临洮县边家湾的回、汉农民率先发动起义。他们在马福善、马继祖父子和陈国栋、吕百元领导下,打出了“官逼民反,不得不反,若要不反,免粮免款”的口号,为生存而战。

  起义队伍第一战就轻松击败国民党军。这天,乡亲们传来消息,一支国民党军的接兵队伍将要去渭源县接兵。“接兵”就是去押解抓到的壮丁。于是,他们在临洮东峪沟二十里铺埋伏了下来,守株待兔。果然,按着估算的时间,国民党师管区的一支20多人的部队,不紧不慢地走了过来。

  随着一声枪响,手持大刀、长矛、土枪的起义军战士,从山上冲了下来。受到袭击的国民党军落荒而逃,起义军夺得捷克式长枪24支。接着,起义军又在排子坪与围攻边家湾的伪保安大队遭遇,毙敌7名,俘敌中队长、分队长及士兵各1名。

  星星之火四处迸溅,很快就在甘肃南部各地燃烧起来了。

  不得不说的是,甘南农民起义发生在1943年。可是,前期的筹划却从1940年就开始了,甚至还可以说更早。其中有一个人不能不说,他就是甘南农民起义领导人之一的刘余生。当起义全面爆发时,他在国民党的监狱中,听着战友们起义胜利的消息。

  为何会这样呢?这还要从他的经历说起。

  刘余生,生于1904年,甘肃省临洮县衙下集人。1925年考入在兰州的省立师范学校。1927年,在学校中他受中共兰州特别支部宣传部长马凌山的影响,积极投身于革命活动,经常和王孝锡(著名共产党人)等人一起活动。1931年,刘余生到临洮杨家庙小学任校长。

  当了校长的刘余生动员了衙下集两个高等小学高年级学生,又通过学生从地方上鼓动了一批青壮年,攻占了县城,驱逐了杀良冒功、搜刮百姓的临洮县王县长。因为他领着学生攻占了县城,人们就把他称为“造反校长”。后来刘余生被捕,被关入监狱,幸好群众将他保释了出来。此后,刘余生就四处活动联络志同道合的朋友。到了1940年,他联络了不少人,还把他弟弟刘鸣(黄埔军校洛阳分校毕业,任起义军总参谋长,后牺牲)从国民党的军队中叫回了老家。

  1941年1月14日,史鼎新、王新潮(中共党员)、杨可显、许青琪、杨景周、张乾一、刘余生、刘鸣等人在兰州市横巷子二号刘余生的住处秘密聚会,讨论了反抗国民党黑暗统治,做好抗日准备等问题;决定成立西北民主政团,联络洮河流域的各族贫苦农民发动武装暴动。这次会议对后来爆发的甘南农民起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会议后,大家就分头行动。刘余生去了青海等地,联络到王儒林、王建三等在马步芳军马呈祥部工作的共产党人。从青海回来后,弟弟刘鸣对刘余生说,枪支极端缺乏,要是想办法搞到一批枪支就好办了。此时,国民党东路交通司令马锡武部在兰州水磨沟的药王洞有个弹药库,管理弹药库的人经常私下出售枪械。刘余生想利用这个机会,搞到一批枪械。此时他是甘肃师管区的军法官,算是有个官面上的职务,比较好出面活动。

  拉枪械这天,他穿着国民党的高级军官服,戴着墨镜,特地在胸前挂了一枚托人借来的黄埔军校的纪念章。这身打扮看上去威风凛凛。他领着雇来的轿车,到弹药库将20多支枪和数千发子弹装到了车上,然后用被子盖上,外面又罩了一条苏联军用毛毯,就押着枪械去了临洮。

  洮沙县是通往临洮的必经之路,县城内驻扎着一个团的保安队。到了城门口,他从轿车里探出头,叫过来一个士兵说,你们的团长在家吗?士兵一听认识团长,赶紧立正敬礼说,在家。他点点头,顺利经过洮沙地界。到了临洮县,他联系上了在临洮步兵学校任职的张志鸣,在张的护送下,顺利过了临洮县城,将枪械送到衙下集刘鸣手里(此时,弟弟刘鸣是紫松乡乡长)。

  刘余生返回兰州,处理完手头的事物后,准备赶往衙下集与刘鸣会和,发动起义。1942年腊月,甘南各地农民陆续起事,刘鸣被推举为总司令(化名刘羽),还发布了文告。他们计划在1943年清明前发动起义。谁知,起义尚未发动,就在他动身的前一天夜里,刘余生被捕。

  据《甘肃通史》记载,从1942年春夏开始,临洮、康乐等地的汉、回族农民就在秘密筹划起义,王仲甲、肖焕章(泾源县人)在临洮县衙下集,马福善、马继祖(回族)在康乐县边家湾(临洮、康乐和宁定三县交界地)分头秘密串连,发动群众。与此同时,由史鼎新等进步人士在兰州组织的“西北民主政团”,不满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也与肖焕章、王仲甲等秘密联络,鼓动武装起义。

  1943年1月16日,王仲甲在衙下集镇组织当地农民举行武装起义,被公推为司令。

  王仲甲(1907年——1949年),字鼎武,临洮县衙下集镇洼下村人,出身贫苦农民家庭。他率领农民军与同时起义的康乐县回族起义领袖马继祖、马福善的队伍会合。随后,王仲甲留守衙下集,积极扩充兵源。由马福善、马继祖父子和肖焕章率领回、汉起义军各一个团南下,在渭源、陇西、漳县边境地区游击,先后多次击败国民党军,缴枪200多支,扩充至3000余人。

  在起义军胜利进展的影响下,全省各地纷起响应。1943年3月上旬,临潭县水磨川的800多藏汉僧俗人民在肋巴佛的领导下,树起了"饥饿团"的义旗。肋巴佛(1916年——1947年),即怀来仓活佛,乳名康三哥,藏族。经藏传佛教宗教仪规确认为十八世怀来仓活佛。3月27日,肋巴佛在临潭县冶力关举旗起事后,率众攻破县城,击毙县长徐文英、国民党县党部书记赵廷栋。

  刘鸣也于3月上旬率领保丁和一部分农民起义南下,攻占宕昌和西固(今舟曲)县城,威胁武都县城。同时,刘鸣发布了《告西北各族各界同胞书》,

  各地起义队伍迅速发展,农民起义的地区扩大至临洮、康乐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