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张掖 >> 正文 站内搜索  
强化自身建设 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文章来源:   作者:李明春   添加时间:2019-12-18 17:40:04   点击:

李明春

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和国家行使职权的人员。因此,要不断努力学习,强化自身建设,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一、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因此,作为一位人大代表,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努力工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自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要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懈努力。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做出人大代表应有的积极贡献。

二、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生活是智慧的源泉。一切思想和见解源于生活的启迪和暗示。要积极参加统一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要加强履职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 

任何建言献策,都必须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任何调研视察活动,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在建言献策中,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三、要强化自我约束,用以身作则影响周边的人民群众

人民代表源于人民,要高于人民,那是一种职责的担当,使命的牢记和承载。要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要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

四、要建立法治思维,不断推动依法履职

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

法治思维是价值思维。法治价值思维,就是信仰思维。尊崇宪法,维护宪法,做国家宪法的守护者。

依法履职,就是要履行人民代表应有的义务。就是要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按时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认真审议各项议案、报告和其他议题,发表意见,做好会议期间的各项工作。

做好依法履职工作,是人大是代表,应有的初心和使命所在。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