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张掖 >> 正文 站内搜索  
互联网+背景下新闻信息传播的张力
文章来源:​民盟张掖市委   作者:张富民   添加时间:2017-09-11 10:33:39   点击:

  2017年8月26日,民盟张掖市委信息员培训会议在张掖市政府统办2号楼3号会议室举行。民盟张掖市委会员邀请《张掖日报》社总编辑闫自伟以《怎样提高稿件命中率》为题为各位受聘信息员讲解了撰写新闻稿件的一些基本知识与要领。本次培训会上,民盟张掖市委主委邓瑞,副主委柳晶向受聘盟员讲话,要求各位盟员充分认识新闻信息传播的重要性,及时做好后期新闻报道工作

    本次信息员培训,我受益匪浅,充分认识到了互联网+背景下新闻信息传播的张力。互联网+背景下,新闻信息传播速度异常迅猛,传播范围很大,其正面效应和负面效应也会相应传播,为广大读者阅读、获知、交流、议论等提供了便捷的平台。所以,新闻信息的张力既包括其正面效应,也包括其负面效应。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篇新闻稿件,如果信息提交者不能百分之百的保证新闻稿件的文字质量,那么一旦稿件刊发,其负面效应可想而知。

    我在读本科期间,曾有一位好同学是学中文专业的,他比我高一级。该同学读大四那年,我倆曾见过几次面,当时该同学在兰州《经济日报》社当新闻记者。一次,该同学告诉我,因为一篇稿件刊发后出了几个错别字,报社扣了他一部分薪水,他有点儿郁闷。当时,我感到很惊奇。该同学接着告诉我,刊发的稿件不能出错别字,否则会被扣除部分薪水,往往是千字之内错别字不能超过3个。因为该同学的这件事,我知道了:新闻稿件中不能出错别字是对新闻记者的基本要求。

    本次培训期间,闫主编现身说法,简介了部分主编因为错别字而丢官弃职、赔礼道歉、返还稿费的事情,我更加认识到了新闻传播的张力。有错别字的新闻稿件一旦出现在了报纸上,往往白纸黑字;记者丢人显眼事小,报社殃及池鱼事大。所以,在今后的信息报道过程中,我一定要慎之又慎,坚决保证新闻稿件中没有错别字。

  新闻信息传播往往归单位宣传部门管理,而宣传部门是党的喉舌机构,因而新闻信息传播应当自觉树立看齐意识,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报道好的信息,向社会传播正能量。所以,在今后的信息报道工作中,我要多报道正能量方面的新闻信息,起到一名市委信息员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