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张掖 >> 正文 站内搜索  
认真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开展“三树三比三提”活动
文章来源:民盟临泽总支    作者:李明春   添加时间:2016-12-06 17:40:39   点击:

  民盟作为参政党,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民盟的各种会议文件精神,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要通过“三树”凝聚思想共识,激发正能量;通过“三比”端正工作态度,优化思想作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通过“三提”推动民盟工作晋档升级。努力抓好思想建设“三一致”、组织建设“三高三观”、制度建设“三化”、参政议政“三性”和社会服务工作“三有”,扎实工作,锐意进取,突出特色,充分发挥盟员的作用,紧紧围绕中共临泽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发展理念和基本思路,为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多做实事、多做好事。

  作为盟员来说,三树就是:回顾五年成就树信心,就是要牢记民盟的优良传统;寻找发展动力树目标,就是要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提高参政能力树斗志,就是要坚定立盟为公的自信心。

  “三比”就是:盟员比贡献,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性参政;委员比服务,就是要热心盟务,乐于率先垂范;工作比进位,就是锐意创新,筑梦中国。

  “三提”就是:发展提效,就是思想上同心同德;工作提标,就是目标上同心同向。整体提升,就行动上同心同行。

  要切实将“三树三比三提”活动融入到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参政议政建设、社会服务建设,以及机关作风建设中,要力求达到深度融合,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同时,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穿到民盟工作的全过程。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建设,就是要解决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树立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意识问题。作为民主党派,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要以思想素质的提高促进政治素质的提高,自觉做到“在思想上与中共保持一致,在行动上与盟组织保持一致,在言论上与时代发展保持一致。”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打下坚实的政治思想理论基础。

  二、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盟组织的凝聚力  

  民盟成员要更加热心盟务工作、乐于奉献、率先垂范、团结一心,充分发挥民盟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

  按照盟章和盟组织相关规定,进一步做好新盟员的考察、培养和发展等工作,为盟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储备。确保民盟在主体界别方面的优势,确保盟员队伍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能够适应参政议政等工作的需要。培养发展“政治热情性高,政治敏锐性高,政治把握性高”的同志加入盟组织,以给民盟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壮大民盟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队伍。

  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出民盟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积极贯彻“人才立盟观,人才兴盟观,人才强盟观”战略,把人才培养作为盟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充实和完善后备干部队伍,加强对盟员骨干的培养和锻炼管理。

  要突出盟员特色。牢固树立没有特色,就没有创新和发展的思想工作意识。让广大盟员要立足本职,做有工作特色的盟员。

  三、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有序地开展盟的活动       

  盟的制度建设是民盟健康规范有序地开展一切活动的保障。依据民盟章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完善相关的议事会议制度,思想建设制度,组织建设制度,参政议政制度,活动、调研、视察、联谊座谈、提案和大会发言制度,代表和委员出席会议制度,换届选举制度,努力做到“制定制度科学化,执行制度严肃化,落实制度效能化,”,促进盟务工作常态化发展,以不断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在纳入与集中,分散、分组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基础上,着力开展好总支、支委一月一次,盟员两月一次的学习、情况通报和集体活动会。做到学习有安排,学后有心得、笔记和体会。

  开展好全体盟员参与的在本地或外出的参观视察调研活动,以及社会服务活动,以拓宽视野,获得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第一手资料。

  在节假日慰问老盟员,关心看望生病的盟员,以及其他盟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让他们能真正感受到民盟是“盟员之家”的温暖,获得一种政治的归属感,思想的归属感,信仰的归属感。

  进一步健全文件信息上报和盟内刊物、学习资料下发工作制度。充分使用好盟总支和支委建立的QQ工作学习平台,按时学习推送的文章,做好学习笔记。要管理好这个平台,及时上报盟员在发表论文,获奖,课题研究、开展活动等方面的信息和经验总结材料。

  四、树立良好的参政议政意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要树立新的参政观,在参政议政方面做到“立足本职,岗位性参政;两会调研,平台性参政;民生热点,适时性参政。”争做本行业的带头人、佼佼者。

  要利用寒暑假开展专项调研,为教育、文化和卫生等建设献计出力,努力在参政议政方面有新突破。

  在县市“两会”前,下发提案目录,征求盟员意见,由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总支支部委员等组成的提案小组,对提案进行筛选讨论,向大会提交精品提案,并做好大会发言。

  五、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拓宽社会服务的领域                           

  不断升华为社会服务的内涵,在社会服务方面努力做到“关注民生,有人本;送教献医,有针对;烛光行动,有亮点。”

  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好送文化卫生进社区进乡镇和送教下乡镇的活动

  抓好盟员的业务工作。争取在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承担的各级各类研究课题研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