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张掖 >> 正文 站内搜索  
2006年工作安排意见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06-08-18 10:55:15   点击:


二〇〇六年工作安排意见
(2006年2月25日一届五次委员会议通过)


防拷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全市盟的工作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张掖市委一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关于加快张掖发展的总体部署,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实施,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精神,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加强盟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发挥民盟的特点和优势,提高盟的参政能力,为构建和谐张掖、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发挥积极的作用。主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防拷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
  
防拷各级盟组织要切实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全盟政治素质的重要手段,切实抓紧抓好。要认真落实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各项要求,落实民盟中央人才强盟指示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学理论、忆传统、话市情、做贡献”活动,使2006年成为全市盟组织的学习年、培训年。

防拷一是明确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要以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5号文件、民盟中央九届四次全委会、民盟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市委一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及盟章盟史为主要内容,组织全体盟员开展系统的学习。在学习中要以中共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于建设和谐社会的有关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在政治理论上的新成果为重点,结合实际深入系统地进行,依靠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盟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充实,思想素质进一步提高。

防拷二是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市委会坚持开好专题学习会、例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政治理论学习要做到集体学习有记录,个人学习有笔记,组织生活会有专题讨论。加强支部间的学习交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学习提高盟员的理论水平,更新盟员的知识储备,优化盟员的知识结构。

防拷三是强化盟员培训,提高盟员素质。2006年是各支部换届后新班子的起步年,换届后班子的培训、管理尤为重要,必须认真搞好换届后支部班子成员及新盟员培训工作。盟市委计划年内举办一期支部委员培训学习班,组织支部班子成员系统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和盟章盟史,请老盟员介绍盟务工作经验,使他们尽快成长成为盟务工作的中坚力量。举办一期新盟员学习座谈会,组织2000年以来入盟的新盟员和支部委员以上的负责人进行学习,进一步增强盟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使他们尽快成长为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合格的盟员,成为盟组织活动中的中坚力量。组织盟员参加视察、观摩和社会实践活动,拓宽视野,提高对全市经济社会事业的关注程度和认识水平。

防拷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盟组织凝聚力

防拷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加强盟的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参政党职能,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要把加强盟的自身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基础抓紧抓好。

防拷一是加强思想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围绕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盟员的责任感、主动性,引导教育盟员增强政党意识、大局意识。在广大盟员中积极开展为全市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和为本职工作带头出力的“双为”活动,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鼓励在职盟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树立形象,作出贡献,争当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的带头人,更好地为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

防拷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团结、民主、务实、严谨的作风,通过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把市委会班子建设成为具有凝聚力、能团结带领广大民盟盟员不断进步的坚强领导集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盟市委领导和市委委员定点联系基层组织工作,加强与支部、盟员之间的联系沟通,了解掌握基层支部的工作和盟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对基层工作进行指导。基层组织要创新活动方式,丰富盟组织生活内容,增强吸引力,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坚持每月一次的学习例会制度,力争年内开展4次以上的组织活动。要积极稳妥地开展组织建设,着眼于抓住发展主流,改善盟员结构,提高盟员素质,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奉献精神、有代表性的人士吸纳到盟组织,为盟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新的力量。

防拷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到盟的各项工作当中,探索做好各项工作的新方法、新机制,逐步形成配套的措施和规定,以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进一步完善市委会的工作活动制度和班子内部的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市(区)委员会和支部的制度建设,制定落实支部学习、组织生活等制度,并认真抓紧好制度的落实,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防拷四是抓好甘州区委的换届工作。理顺市区委员会关系,规范区级委员会的组织设置,认真抓好甘州区委的换届工作。积极与区委统战部、组织部沟通协调,严格遵守组织程序,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切实把政治素质好、热爱民盟工作、有奉献精神、有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选进区委班子,保证盟区委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

防拷三、围绕发展要务,积极建言献策

防拷一是认真参加各类会议。盟的各级组织积极参加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各种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座谈会,讲真话、说实情,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性进步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通知民主党派参加的各种会议都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有备而去,努力出提出有理有据,见解深刻,有利于促进发展、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防拷二是搞好专题调研工作。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我市“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有重点地展开调研。要将调研工作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内容和主要形式不断加强,以此推动工作、锻炼队伍。今年,按照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盟省委的安排和张掖民盟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选择1-2个重点专题开展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对策,形成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我市“十一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的实施献计出力。

防拷三是切实加强提案工作。整合盟内资源,继续做好“两会”议(提)案工作。由盟内政协委员和支部主委组织成立提案小组,力争在10月下旬下发议(提)案目录,对各支部上报的提案进行筛选,在“两会”期间和闭会后,提出高质量的(议)提案,并认真做好政协大会发言。

防拷四是充分发挥好盟内代表人士的作用。盟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盟的各级领导干部,作为盟组织推出的代表人士,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激励自己踏实工作、开拓进取、奋发有为。要进一步加强与基层盟员及群众的接触,多做体察社情民意的工作,切实提高参政议政和组织工作水平,为盟的建设和张掖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防拷五是继续做好“四个一”工作。在盟员中广泛开展工作收集一条信息,提一条合理化建议,为社会性做一件好事,联系一个项目的“四个一”活动,进一步落实盟中央提出的“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做好事”的要求,使盟员的在服务群众中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防拷四、创新活动形式,扩大社会影响力

防拷一是搞好盟员社会视察活动。盟市委计划年内组织全体盟员参观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进一步深化全体盟员对市情的认识,增强盟组织凝聚力。盟的各级组织要通过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视察活动,丰富盟的组织生活。切实做到以活动促工作,以工作促活动,把广大盟员的热情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中,引导到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中,使民盟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防拷二是丰富盟员生活。在认真搞好传统节日活动如“三•八”节、重阳节、国庆、元旦、春节等常规庆祝活动,加强做好思想政治、参政议政、组织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节庆”和国家、省、市重大活动组织一系列内容充实的盟内活动,促使盟内活动制度化、经常化、社会化

防拷三是加强宣传工作。积极宣传报道盟市委、区委和各支部的活动情况,做好盟员个人先进典型经验、好人好事、优秀学术成果的报道。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积极向《中央盟训》、《甘肃盟训》及地方报刊杂志撰稿,向盟省委网站和市、区县电视台提供信息,扩大影响力。各支部年内至少上报一篇典型材料,发一篇新闻稿件。
四是扎实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积极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各支部要充分利用民盟人才智力资源丰富及联系广泛的优势,结合本支部的实际,开展好科技服务、教育下乡、扶贫帮困、送健康入社区咨询讲座等服务活动,力争实现一支部一帮扶的目标,结成帮扶对象,定期联谊,传递经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有效扩大盟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防拷五、完善工作机制,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防拷一是加强机关建设。盟市委机关要切实增强为基层服务,为盟员服务的意识,努力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要牢固树立为盟员服务的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把机关办成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中转站,高效务实的指挥部、盟员交流的联系点,展示盟员风采的新窗口。

防拷二是加强督促落实。各支部要形成年初有计划,中期有小结,年终有总结,阶段性工作有反馈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务求实效。盟市委委员要加强与所联系支部的沟通,经常性地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给予工作指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盟的各级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促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防拷三是加强考核考评与总结。要落实工作考核制度,年底由盟市委组织对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成绩优秀的支部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不定期地召开盟支部建设交流会,交流学习工作方法,提高支部工作水平。建立评议制度,增强组织观念,促进和推动盟内活动经常化,增强盟员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各支部要组织开展盟员工作评议活动,对在工作、学习和组织活动方面表现突出的盟员由盟市委进行表彰奖励,增强盟员履行义务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