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武威 >> 正文 站内搜索  
盟省委副主委雷自强应邀赴武威林业局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盟省委组织部   作者:李守礼   添加时间:2016-11-29 16:37:57   点击:

image002.jpg

    11月27日,民盟武威市委员会和市林业局联合举办风沙危害防治及沙产业新技术新方法培训讲座。盟省委副主委、西北师范大学大学教授雷自强教授应邀作《风沙危害防治及沙产业新技术新方法》学术报告。

  武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屈永红、市林业局局长朱红艳、民盟武威市委主委苏金成等出席培训讲座。朱红艳主持培训讲座。

  雷自强教授是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常委,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和首席专家。他在报告中开宗明义,借助权威数据直指风沙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巨大损失,由此引入报告主题关于如何进开展投入少、见效快的风沙危害防治工作。

  报告中,雷教授还结合武威市防沙治沙工作实际,在与草方格治沙模式的对比下,重点介绍了其多年学术研究成果,一种新型防沙治沙新材料——黏土基材料,并通过大量实景图片展示了黏土基材料在防沙治沙和水土流失治理的野外试验案例。据介绍,黏土基材料主要通过少量高分子材料和黏土颗粒将沙粒包裹固定,可以用作防蒸发渗漏材料和固沙材料,是流沙固定和辅助植物种植的新型材料,具有环保无污染、耐候高效、成本低廉等优点,在生态建设特别是稳定沙丘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雷教授强调指出,大家作为风沙防治一线的中流砥柱,所从事的工作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艰险,但是工作成果产生的生态效益却是不可估量的。同时表示,将无偿提供粘土基材料专利应用技术,愿意与奋战在治沙一下的同志们一道建立生态屏障,保护好我们的生存空间。

  武威市林业系统分管领导、专业技术骨干,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林业系统分管领导、专业技术骨干95人参加培训讲座。

在作学术报告前,雷教授还深入到腾格里沙漠边缘地带,实地考察了当地治沙防沙工作。

  (李守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