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天水 >> 正文 站内搜索  
《天水市党外代表人士政党协商专题重庆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民盟天水市委   作者:韩芝明   添加时间:2015-05-28 16:55:48   点击:

  近日,民盟天水市委组织5名盟员,参加了天水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天水市党外代表人士政党协商专题重庆培训班”,培训班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蒲军和副部长刘锋带队,40多名党外人士参加培训。

  在为期六天的培训中,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民盟重庆市委副主委韩建敏教授,民进重庆市委秘书长参政议政处处长罗挺,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陈松等资深专家学者为盟员们授课;全体学员还到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解放碑、洪崖洞、“同心”基地参观学习。

  罗挺讲授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知”与“行”》专题讲座,语言生动、内容丰富、举例具体,阐述了参政议政的概念、方式方法和所起的作用;陈松做了《民主党派机关建设中应注意的20个问题》的专题讲座,在20个方面交流了自己从事党派工作的经验,为党派工作机关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也解决了问题;韩建敏做了《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的专题讲座,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三个方面阐述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方法。

  在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我们参观了各民主党派成立、发展的历史,民主党派的先贤们艰苦奋斗的经历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创立、形成、发展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在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浩然的革命正气使我们深为震撼。亲身体会了当年革命先驱、英雄志士的艰苦卓绝、无私无畏奋斗精神,才真正感觉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因此,我们不仅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更不能忘记先烈的奋斗历程,激励我们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尽心尽力。

  “同心”基地是以同心为主题,用同心路、同心亭、同心桥、同心林等打造出的同心园。园中设置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的统战语录石刻和反映重大统战事件的浮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

  我们还参观了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具有2300多年历史的见证重庆历史文化的洪崖洞以及临崖而建体现巴渝“吊脚楼”风格的集餐饮娱乐休闲保酒店和特色文化购物为一起的“立体式空中步行街”。让我们体验了历史文化和现代气息相互交融的大都市风貌。

  通过这次培训和参观学习,提高了我们的统战理论水平,对党派建设、参政议政、协商民主都有了新的理解与全新的认识,尤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世情、国情、民情、党情、盟情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参政议政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问题、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盟省委和中共天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于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国家的新要求,学习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服务新常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围绕国家战略“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天水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凝聚全市盟员的智慧和力量,奋发进取,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做出新贡献。  

  (民盟天水市委 韩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