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省直 >> 正文 站内搜索  
我省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畜禽培育新品种——高山美利奴羊诞生
文章来源:民盟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支部   作者:牛春娥   添加时间:2016-01-06 11:39:40   点击:

由民盟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支部主委杨博辉牵头,联合甘肃省绵羊繁育技术推广站、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皇城绵羊育种场、金昌市绵羊繁育技术推广站、肃南县裕固族自治县高山细毛羊专业合作社、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农牧业委员会和天祝藏族自治县畜牧技术推广站等单位,以澳洲美利奴羊为父本、甘肃高山细毛羊为母本,历经20余年培育而成的国内外唯一一个适应海拔2400-4070m青藏高原祁连山高山寒旱草原生态区,羊毛纤维直径以19.1-21.5µm为主体的毛肉兼用美利奴羊新品种——高山美利奴羊顺利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的审定,并于2015年12月21日得到国家新品种证书。这标志着我国又一个国家级绵羊新品种诞生,也是我省第一个人工培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绵羊新品种。

高山美利奴羊体质结实,结构匀称,生长发育突出,产毛性能优秀,产肉性能优良,繁殖率成活率高,特别是对高海拔高山寒旱牧区严酷自然生态条件的适应性是国内外同类型细毛羊品种无法比拟的。高山美利奴羊的育成填补了世界高海拔高山寒旱生态区羊毛纤维直径19.0-21.5µm的细毛羊空白,实现了澳洲美利奴羊在我国高海拔高山寒旱生态区的国产化,引领了我国细毛羊品种生态差异化的育种方向,是世界特殊生态区先进羊品种培育的成功范例。

截止2015年,已累计培育高山美利奴羊种羊6.8万只,推广种公羊6600只,改良当地细毛羊120万只,新增产值1.5亿元,新增利润0.2亿元。估测未来5年内可累计培育高山美利奴羊种羊19.8万只,推广种公羊8万只,改良细毛羊1000万只,改良羊毛纤维直径由21.6-25.0µm降低到19.0-21.5µm,体重提高10.0kg/只,新增产值21.7亿元,新增利润2.6亿元。这对于满足我国毛纺工业对羊毛特别是高档精纺羊毛的需求,缓解我国羊肉刚性需求大的矛盾,掌控国毛在国际贸易中话语权和议价权,改善广大农牧民的生活生产,维护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地区繁荣稳定等方面均将产生重大影响,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