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省直 >> 正文 站内搜索  
大型原创话剧《江隆基——从北大到兰大》在兰州大学演出
文章来源:文化界总支   作者:王小军   添加时间:2016-01-06 11:27:05   点击:

    2015年12月24日晚,由盟员王小军编剧、导演的大型原创话剧《江隆基——从北大到兰大》在兰州大学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演出。兰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党委副书记郭琦、副校长曹红,江隆基同志亲属江亦曼、江燕妮、江钊、江志学,《江隆基的最后十四年》作者王戈、王作人,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层单位党政负责人、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教师及学生代表共1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该剧是兰州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教育家、老校长江隆基同志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共11幕,结合音乐、表演、朗诵以及其他多媒体元素,演绎了江隆基同志从北大到兰大的工作调动、教育思想、家庭生活,为观众生动再现了江隆基同志教育生涯中最后十四年的峥嵘岁月。

  本次话剧的编剧兼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甘肃省话剧院艺委会主任王小军表示:“这部话剧的现实意义,一方面是在国家反腐倡廉的大背景下,党和人民需要像江隆基同志这样一批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领导干部;另一方面,当代知识分子也需要追求真理、追求理想的家国情怀来荡涤心灵。”

  在观看完该话剧后,江隆基同志的女儿江亦曼动情地告诉记者,对于没有经历过剧中历史时代的演员们来说,他们对角色的把握十分到位,细节上处理得也很吸引人。她表示:“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来传承兰大精神,对一代代兰大学子是非常有教育意义的。”

  负责该话剧舞美效果的夏白荷同学说:“我之前对江隆基校长不是很了解,但在剧组经历了对剧本故事的深入了解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江校长为兰大的发展做了那么多的贡献,他真的是一个很值得我们敬佩的人。”

  据悉,本次话剧共有107名演职人员参与创作,演员面向全校招募,多为兰州大学大学生话剧团及其他社团成员。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研读剧本、修改排练,前期准备历经两个月。从剧本创作到演员招募再到剧目排演,兰大师生无不倾注心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江隆基校长的缅怀与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