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省直 >> 正文 站内搜索  
倡导"八荣八耻"弘扬民盟精神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06-08-15 09:23:52   点击:
——民盟金昌市委会召开盟员座谈会

防拷近日盟金昌市委会召开盟员座谈会,学习中共金昌市委统战部《关于在全市统战系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与会盟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就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

防拷"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符合时代的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产品和社会风气的要求,对当前形势乃至今后和谐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和指导意义。

防拷"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具有强烈的思想性,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体现了执政党的治国理念是根植于我国深厚的民族文化,具有历史性和承接性。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忠、孝、智、勇、礼仪、廉耻"道德观,到建国后我们提倡的"五讲四美",再到"八荣八耻",我们可以看到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因此"八荣八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当代中国人做人的底线,是一把标准尺和道德坐标,对培养人们正确的价值观具有鲜明的"航标"导向作用。

防拷倡导"八荣八耻",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必须要有足够的制度保障。任何关乎全局的道德标准都需要广大社会成员的参与,尤其是社会的管理者,可以说,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是社会风尚的风行标,因此,领导干部要做"八荣八耻"的表率。同时,作为种旨在标度社会价值取向,改变民族道德风貌、确立长远和谐氛围的社会主义建设工程而言,是不可以依赖于个体的、无保障的自发或自觉的行为,所以,要实现基于"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理想就必须要有社会传统、法规制度、社会财富、社会群众等社会因素作为保障。

防拷会上,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盟员,要把"八荣八耻"作为"镜子",加强自身建设,力争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有机结合。从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高度全面认识理解"八荣八耻"重要论述,并在实践中赋予新的内涵与要求。二是要与自己的本职工作和生活实际有机结合。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于,在自己的实际工作、生活中寻找到结合点与落脚点,切实地抓好、做实。三是要与加强党派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开展好盟务工作有机结合,这样才能真正弘扬民盟精神,当好一名合格称职的盟员,为民盟争光。

防拷会上主委李永才强调说:基层各支部要把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作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举措,摆上突出位置,列入议事日程。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起来,与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是思想作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和长期任务,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要以丰富多样、盟员喜闻乐见的形式、积宣传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带领广大盟员自觉以"八荣八耻"为自身行为规范,做新时代弘扬社会风气的典范。

防拷会后民盟金昌市委制定了"八荣八耻"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