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庆阳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庆城总支深入田间调查早春农情状况
文章来源:民盟庆城总支委员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21-02-23 10:55:30   点击:

  时至雨水节气,气温日趋回暖,土壤逐渐解冻,大地开始复苏,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春耕生产农忙季。为了全面掌握春耕生产状况,为今年的农业生产丰产丰收做好谋划建议,2021年2月19日民盟庆城总支会同有关农技人员深入我县山、川、塬不同地域的田间地头,对不同作物苗情及不同类型土壤墒情进行了全面调查,充分掌握当前我县春耕生产前的农情状况,为下一步谋划好今年农业生产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科学指导农业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

  经调查,当前我县平均气温相对偏高,土壤解冻相对偏早,目前平均地温在2.3℃,川区、山地阳面山台地土壤已基本解冻,越冬农作物冬小麦已开始返青,新生分蘖和次生根已开始分化。塬区17cm以上表层土壤已解冻,17-32cm土层尚未解冻,预计在惊蛰前后可完全解冻。

  土壤解冻,万物复苏,越冬作物也开始返青,对土壤水分的需求不断增加。通过调查监测,我县冬小麦田山川塬表层土壤墒情分别为10.4%、15.9%、17.4%;冬油菜田山川塬表层土壤墒情分别为10.0%、15.2%、17.3%;露地休闲田山川塬表层土壤墒情分别为13.3%、13.4、17.6;残膜覆盖田山川塬表层土壤墒情分别为17.1%、17.2%、17.4%。总体来看越冬作物土壤墒情可满足返青期土壤水分需求,露地休闲田及残膜覆盖田土壤墒情相对较好,尤其是残膜覆盖保墒效果较为明显。

  根据调查监测结果,在春耕生产农事安排上,建议农民群众及早准备种子、化肥、农药等春播物资,提前开展早春顶凌覆膜的准备工作,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为下一步玉米播种积累有利的水分条件。进一步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采取磨耙镇压镇压等保墒措施,切断地表毛细管蒸发,以利于下层土壤解冻后回墒。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