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庆阳 >> 正文 站内搜索  
西峰盟员张玮成功培育出猴头菇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20-10-23 13:44:58   点击:

  近日,盟员、庆阳林校高级讲师张玮在西峰区温泉镇齐家楼村凯鑫家庭农场的地下冷藏果窖内,成功培育出猴头菇,填补了我区猴头菇生产的空白。

  凯鑫家庭农场地下果窖占地300平米,窖内整齐摆满了菌袋,每个菌袋的菇棒有一个拳头大小,布满乳白色菌刺,形状如猴头。张玮介绍到,“猴头菇是一种营养丰富且具有一定药用价值的珍稀食用菌。新鲜的时候呈白色,自然干燥后常变成黄色到褐色,目前市面上卖的猴头菇大多是干品,新鲜猴头菇很难见到。”

  张玮主要从事造林学、园林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森林利用学、食用菌栽培学、遗传学基础、园林规划设计、花卉学、林果经济、蔬菜设施栽培等,学科的理论教学及实训指导。在园林绿化,食用菌栽培及蔬菜、花卉设施栽培方面具丰富的理论及生产实践经验。2003 年参编了《食用菌栽培学》教材,任副主编。筹建学校食用菌实验室,服务教学研究、指导培训食用菌栽培户200人次、后引进试栽成功新品种20几个。筹建西峰区西街办老城蔬菜花卉无公害生态种植园,年产无公害蔬菜25万斤;培育食用菌30余万袋,花卉10余万株。2017年至今先后负责了五千余人次的社会培训工作,培训内容涉及扶贫、特色种植、养殖等领域,为服务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及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2019年年底,他萌生了利用闲置果窖荫凉潮湿的环境种植猴头菇的想法,经过多次实验和3个多月的精心培育,如今第一茬猴头菇已经成功长出。

  据介绍,猴头菇长势较快,经济效益高,两个星期左右可采摘一茬,每个菌包成本价约为8元(含运输成本),每个菌包可产出约4个猴头菇,每个猴头菇市场价预估6元。除去成本,培育一个菌包生长猴头菇,可获得约16元的经济收益。最近张玮又将目光转向猴头菇家庭种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村上闲置的果窖资源再利用,在丰富当地农产品种类的同时,让猴头菇进入家庭种植时代,使村民的钱包鼓起来。

QQ截图202010231345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