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庆阳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西峰区委四措并举推进统一战线工作
文章来源:民盟西峰区委   作者:王婧婧   添加时间:2019-07-30 16:20:33   点击:

上半年以来,盟区委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和区委统战部的工作要求,紧扣民主团结主题、突出重点,有效落实统战工作。

一、强化政治共识,提升“五种能力”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当做全区盟员首要政治任务。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引导盟员发挥优势作用,凝聚思想共识,提高“五种能力”。

二、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高度重视政治协商。盟区委领导班子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区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民主党派意见会3次;参与区政协“民主协商会”15次。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一是开展专题调研,二是依托“两会”平台,展现参政议政良好形象。认真参与民主监督。 盟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行风监督员等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利用人大视察、政协视察、议案提案办理会、大会发言等形式有效开展民主监督,在城市攻坚、美丽乡村、社会救助、扶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推动作用。为促进我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主政治建设尽心尽力 。

三、打造“同心”品牌,开展社会服务

坚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之以恒,讲究实效”的方针,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民盟“同心”志愿者精神,深入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如健康扶贫、免费体检、捐资助学、访贫问苦、科技扶贫、下乡支教、书写春联、赠送书画等,这是民盟开展社会服务的主要形式,也是多年坚持的传统和特色。

四、壮大统战队伍,加强组织建设

盟区委坚持“三为主”原则,严把数量关、质量关,注重吸纳政治素质高、作风正派、学有专长的中青年同志入盟,使盟员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进一步改善,基层支部更具生机和活力。为切实解决支部“活动场所无定所、组织生活打游击”的问题,为1个支部协调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建设了高标准的活动阵地,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参政议政平台。

(民盟西峰区委 王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