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庆阳 >> 正文 站内搜索  
聆听“声音” 润泽民盟
文章来源:民盟庆阳市委   作者:王婧婧   添加时间:2018-12-07 16:03:28   点击:

—民盟庆阳市委举办第三期读书活动

12月1日,民盟庆阳读书会第三期读书活动在西峰城南绿地公园举行,庆阳市18名盟员参加读书活动,活动由读书会会长郭桂梅主持。

活动交流的书目是罗伟章的《声音史》,主人公杨浪天赋异禀,能从声音里听出寂静,也能从寂静里听出声音。声音书写着村庄的历史。声音消失,就意味着村庄的消失。杨浪用他的耳朵和嘴唇,把村庄完完整整地保存了下来。他相信终有一天,那些远离村庄渐次老去的人们,能循着他的声音,找到回家的路。

盟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左东学回忆起自己在林场工作的时候,子午岭各种动物声音的消失,导致食物链发生不平衡,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出台,加大了涉林资金投入力度,全面推进了子午岭天然生态林保护,如今林区出现了200多种野生动物。市卫计委办公室主任周媛媛的感悟是,一个村庄的消亡、是时代的变迁,是当下很普通的现状。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这些群体的出现,和我们现在提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种乡村振兴战略,是否有效得以实现,也是我们每个人该去坚守心底的家国情怀。庆阳四中的盟员李亚玲提出两点值得关注,一是由于工业文明对村庄的冲击,青壮年离开村庄,在城市里所处的尴尬角色应当引起社会关注。二是人口减少、学校没落、学校文化消失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矛盾。华池沙棘文化研究所所长王明珠谈到了粮食安全及农业现代化问题。工程师张春即兴朗读了书中的精彩片段,回味了村庄的各种声音。会长郭桂梅给予《声音史》很高的评价,内容不长,声音很长。以声音作史,精美绝伦。

本次读书活动进一步激发盟员的读书热情,盟员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做知识和文明的传播者,做热爱读书的倡导者。努力打造书香民盟,助推庆阳市文明城市创建。

聆听声音-润泽民盟--—民盟庆阳市委举办第三期读书活动795xg.jpg

(民盟西峰区委 王婧婧)